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解读

2023-09-21 10:48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中国石油油气油气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9月21日,中国石油第17份社会责任报告重磅发布,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石油2022年度积极履责的足迹。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全球主要的油气生产商、供应商,中国石油积极履行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石油力量,彰显了负责任的央企形象。

高站位统筹谋划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石油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紧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战略和社会和谐发展主题,集中、系统地阐述了2022年度履责业绩。

编制依据更加全面。这份报告参照权威的政策标准和指南指引——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2021版)、国际石油行业环境保护协会(IPIECA)和美国石油学会(API)联合发布的《油气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2020版)等,并结合公司的行业特点和业务特色编制而成,体现了公司主动关注、回应和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的态度和行动。

框架体系更加清晰。报告立足公司战略重点,从可持续的能源供应、负责任的生产运营、重人本的员工发展、促民生的社会贡献4个方面,展示了中国石油在经济、环境、社会等领域的年度履责业绩。报告共规划了49个小节、10个案例和1个专题。此外,报告参考行业披露情况,延续了以往报告的披露口径,从经济、安全、环境、员工和社会5个方面披露了42项定量指标,展现出中国石油对责任的坚守和担当。

可持续发展理念更加凸显。报告持续深化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及融入,构建了中国石油可持续发展管理模型。中国石油基于“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形成独具特色的价值引领型社会责任管理模式。该模式是中国石油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了中国石油开展社会责任管理的实现方式和工作路径,并为社会责任全面融入公司运营提供了行动指南。

高标准推进落实

翻开社会责任报告,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报告加强了对“公司治理”“能源安全”“能源转型”“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外界关注的可持续发展议题的披露。报告内容侧重反映公司履责实践,更显客观、全面。

在公司治理部分,报告增加“党组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相关内容。报告指出,党组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公司贯彻落实,确保公司改革发展的方向,确保公司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报告进一步完善了对公司治理结构的披露。

在“气候变化”方面,报告新增“发展循环经济,布局CCUS产业链”实例,从研究CCUS超前技术,布局CCUS区域产业中心,利用CCUS提高采收率、建设石油石化“近零”排放示范区3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石油积极推动CCS/CCUS产业化发展、加强全产业链技术研究攻关的实践,凸显了公司推动CCS/CCUS产业化发展的举措。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栖息地”方面,报告新增“生物多样性保护主要措施”,具体阐述“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公司管理制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宣扬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等措施,展现了中国石油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

报告特别设置了“中国石油·非凡十年”专题,从“着力稳增长,争做经济发展‘压舱石’”“服务能源安全新战略,勇当能源保供‘主力军’”“着力创新引领,建设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践行共享发展,做优秀企业公民”4个方面,回顾总结公司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履责重点和亮点,展现公司在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10年里稳增长、保供应、创新引领、共享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和贡献。

高质量履职尽责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诸多困难挑战,中国石油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履职尽责,经营业绩、国内外油气产量等指标创造新的历史纪录。中国石油取得的一批历史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也在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

能源保供“顶梁柱”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石油努力提高国内油气资源获取能力和国际资源优化配置能力。2022年,油气勘探新获一批重大发现、产量当量创历史新高。大庆油田连续8年保持原油3000万吨规模稳产,长庆油田建成国内首个5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西南油气田油气产量当量突破3000万吨。海外油气保持1亿吨以上有效稳产,世界级深水油田——巴西里贝拉梅罗油田成功投产,资源获取能力和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油气能源保供底气和实力进一步增强。

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报告披露了中国石油坚持“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的行动,以及融合发展风光气电,加快布局并发展地热、氢能和CCUS的进展和举措。2022年,公司建成光伏装机超百万千瓦,首支绿氢火炬在北京冬奥赛场点燃,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全产业链CCUS示范项目持续推进,化工新材料产量持续大幅增长,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跑出石油“加速度”。

优秀的企业公民形象不断彰显。中国石油高度重视员工身心健康,注重人才成长资源保障,一线员工培训率达到100%。2022年,中国石油全年投入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资金6.66亿元,共实施1080个帮扶项目,选派帮扶干部694人,连续21年实施“中国石油奖学金”项目,奖励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15592人。在海外,中国石油积极参与石油工业建设,带动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境外累计实现税费1033.5亿元;凭借对印尼当地社区环保事业的突出贡献,获得印尼上游油气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油区林业植树绿化奖”。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中国石油将持续履行社会责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促进全球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石油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油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油气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