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液氢企业正文

白马湖实验室科技助力杭州亚运会主火炬成功点燃!

2023-09-25 08:48来源:浙江能源关键词:甲醇燃料氢能液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开幕式现场,“数字火炬手”与最后一棒火炬手,共同点燃亚运会主火炬塔,为杭州亚运会留下经典记忆。这是亚运历史上,首次以数字化全民参与的方式点燃主火炬,也是亚运历史上首次采用绿色甲醇作为火炬燃料。由浙能集团牵头组建的白马湖实验室以科技助力杭州亚运会主火炬成功点燃!

甲醇是一种可在常温常压下运输和使用的绿色低碳燃料,具有安全高效、排放清洁的特点。本次亚运会使用的绿色甲醇,是由捕集回收的二氧化碳与氢气经催化反应合成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白马湖实验室主任高翔院士与其团队深耕能源高效清洁利用领域多年,前期已在绿色燃料制取及利用的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在本届亚运会中,团队主要开展了主火炬燃烧核心装置方案设计、燃烧优化、绿色燃料制取、燃料安全储运等6项保障工作。高翔表示,用新型燃料来点火,能不能做到安全、稳定、美观,都需要从零开始计算模拟、试验验证且不断地迭代优化。

为了成功点燃“绿色”主火炬,高翔院士专门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联合攻关团队,白马湖实验室与浙江大学、亚组委、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浙能集团、北燃集团和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经过200多天的联合攻关,通过理论计算、全尺寸数值模拟、先进燃烧诊断、复杂气象条件及耐久性测试评估,解决了主火炬可靠安全点火、稳定清洁燃烧、火焰形态与焰色调控等关键难题,并在亚运会开幕式场馆进行长时间实地测试,评估主火炬对场馆空气质量、顶棚及设备的影响,保障了主火炬的高光亮相。同时,白马湖实验室还联合浙能兰溪电厂、浙江大学建设了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项目,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与烟气捕集的二氧化碳反应合成绿色甲醇燃料,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绿色甲醇燃料制备,并成功实现了这种新型燃料的应用。

作为亚运会环境保障部特聘专家,高翔院士也在开幕式现场见证了主火炬点燃的这一刻。“很高兴很自豪!我们将加快推动甲醇等绿色燃料在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推广应用,以科技创新助推国家绿色低碳发展,为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贡献更多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