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油气投资小幅复苏 勘探开发小步慢跑

2023-10-16 08:5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油气石油勘探油气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3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朱庆忠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化石能源进口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国,我国在勘探对象日趋复杂、开发难度日益加大、能源转型加快推进的形势下,合理有效利用国外油气资源,缓解国内能源需求压力,顺应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趋势,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重要战略问题。“在此形势下,报告对行业研判形势、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勘探开发平稳复苏

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油气勘探投资483亿美元,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但比2021年增加74亿美元,呈现出逐渐恢复到疫情前勘探投资水平的趋势。但与此同时,全球油气勘探工作量总体仍处于历史低位区,重磁勘探工作量略有增加,地震勘探工作量仍处于低谷期,勘探钻井工作量降幅减缓。其中,海上钻井数量增幅明显,陆上钻井数量降幅明显。

从勘探新发现储量看,2022年,全球新发现油气田259个,其中常规油气田239个,比2021年214个有所增加。新发现20个非常规油气田,可采储量为5672万吨油当量,储量规模远小于常规油气田可采储量。

在油气开发投资形势方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师陈希表示,受俄乌冲突、世界经济缓慢复苏、OPEC现产逐步放松三重因素叠加影响,2022年国际油价高位波动运行,上游投资持续回升,油气供需东西阵营分化。“陆上常规投资连续5年减少,海域油气储量逆势增加,北美非常规油气产量创历史新高。”

有序挺入深水领域

报告显示,2022年,石油公司取得创纪录的营业业绩,尽管成绩优异,但各国际石油公司的策略仍趋于谨慎,油气产量规模持续下降,上游油气支出同比增幅仅30%,再投资水平仍然低迷。在此背景下,石油公司都在剥离非核心、碳排高、盈利能力差的炼厂,压缩传统炼化销售,同时持续加强天然气综合利用方式及战略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今年聚焦全球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这一热点领域,深度总结了深水油气作业模式。其中提到,深水油气资源作为近年来油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备获青睐,对全球油气供给保障的贡献大幅增加,各大油公司也不断向深水挺进。

报告指出,全球深水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未动用比例高,油气生产已进入超深水引领阶段,环非洲、南美洲大西洋、黑海和南里海,成为全球油气增储的重点领域。

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在向深水业务挺进过程中,国际石油公司通过并购、主导与跟随战略并用等方式参与并深入勘探开发。对此,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二级工程师张宁宁建议,要在全球先进技术整合、长期合作伙伴培养等方面持续加强。“未来石油公司在转型决策窗口机遇期要敢于亮剑,持续做优做强海外油气业务,同时重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加强与国外油气资源获取协同考量。”

低碳转型有迹可循

“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能源转型和公司转型过程中,天然气业务获得普遍关注。通过不断强化天然气业务的战略地位,国家石油公司天然气业务规模和产量占比持续扩大。到2035年,中国石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等一批国家石油公司天然气占比将超过60%。”张宁宁说。

张宁宁表示,在推动低碳减排和低碳转型过程中,国家石油公司最关注CCUS和新能源两条路径。“一方面,通过CCUS尽可能降低油气生产带来的碳排放,目前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卡塔尔国家石油在内的诸多国家石油公司均运营一定规模的CCUS项目;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助力其从油气公司向能源公司转型,例如中国海油、马来西亚国家石油等公司正在大规模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国石化、巴西国家石油等积极运营氢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项目。”

对于石油公司未来如何转型,报告认为,应顺应市场形势,结合自身发展,灵活调整转型细节,平衡发展与减碳关系。另外,还需将行业碳交易体系与碳税构建逐步推广,强化资源国碳政策跟踪研究。同时,要坚定能源低碳转型与绿色技术研发,推动油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

“我国石油公司肩负能源保供与低碳减排双重责任,要继续稳油增气减碳,坚持自身的碳中和路径;强化CCUS业务,优先发展产业集群型CCUS;与新能源企业联合出海,促进国内外产业链融合。同时,注意寻求与国际石油公司合作,注重企业低碳形象,主动应对海外业务经营风险。”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一级工程师王曦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石油勘探查看更多>油气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