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正文

华电电科院总经理:新型电力系统中火电灵活性提升数字化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

2023-10-26 12: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灵活性数字化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完善、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对支撑火电厂灵活性增加灵活性提升我们的能力非常重要。

——华电集团电力科学研究院总经理 严新荣

10月26-27日,以“应对碳排双控挑战,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为主题的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上海举办。华电集团电力科学研究院总经理严新荣作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中火电灵活性提升数字化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严兴荣.jpg

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详情点击》》》

煤电作为主要灵活性调节资源,在当前和未来我们想在10年甚至20年范围之内仍然是主力,煤电灵活性调节我们也初步梳理了一下,通过这些年的实践经验实际上还是从锅炉、汽机、电机等设备进行相应的灵活性改造。因为今天的主题涉及到数字化信息化,所以具体的技术我就不展开了。

作为火电灵活性专业工作很重要,但是数字基础底座这块儿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我们也总结了一下围绕火电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低碳转型,围绕灵活性场景提升,我们想围绕5方面的需求。

第一,实现先进的测量和感知需求。

第二,实现高效可靠传输网络。

第三,实现经济的运行。

第四,安全进行保障。

第五,实现智能控制运行。

数字基础要围绕这5方面的需求开展工作。最外围大家可以看到是5方面的数字基础:

1、测量感知类的数字基础。

2、传输网络类的数字基础。

3、计算存储类的数字基础。

4、平台应用类的数字基础。

5、智能控制类的数字基础。

关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强大数字基础设施有助于提升对设备、设备系统的泛在感知能力和决策效率,一方面有更多感知手段可充分发挥我们设备的潜力,另一方面把设备传感过来以后数据怎么样进行传输,要强化信号的传输,扩大数据量,提高传输效率,最后提升对海量数据的解析能力。

第二方面,有助于提升电厂的精准调控。过去大家知道AGC也好,还是我们运行值班也好,实际上都是用人去控制,或者人去辅助决策,这方面发挥主要作用。下一步利用数字基础设施提升调控的精度和预测,这方面的作用也会发挥。

第三方面,有助于提升运行经济性,只有把设备的状态进行动态感知进行状态诊断,提出我们的运行策略提升设备的经济性。最终这里面关键的核心是怎么样实现对运行参数,运行工况自动匹配和寻优,这个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方面,提高运行的可靠性,这也是基于设备的传感和监控,智能分析应用对设备的缺陷状态进行预警,保证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我们总结了下灵活性提升数字化技术发展的几个趋势。我们总结出六大发展趋势和方向:

趋势一、我们理解感知要更加多维,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一句话“智能通过测量才能实现改进”这对管理、企业来讲是这样,对我们自然科学、能源电力也是一样的,如果对感知、测量不能够精准、及时、智能,那么它整个管理效率、运行效率都会发生变化,都会下降。所以我们怎样更好、更多把一些多维数据各种方法感知,这是一个趋势。

趋势二、传输更加高效。利用现场总线、物联网、5G等先进通信技术进一步优化传输能力,这是第二个方向。

趋势三、平台,整个信息化速度基础的平台更加可靠,围绕数据算法、算力,构建集成共享、可靠的平台底座,支撑电厂灵活性的智能调控、诊断分析和智慧运行的生态应用。

趋势四、整个架构更加简洁,德国工业设计师迪特·拉姆斯提出一个观点:“好的设计都是极简的。”现在这些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也好,包括电力系统、电厂,其实整个架构越来越复杂,现有的我们总结三层架构:1、DCS(电厂控制);2、SIS;3、MIS(纯管理这块)。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有一层,有些地方叫四层,还有就是我们的决策管理系统。

所以现在3-4层,今后越简越好,发展到ICS 智能控制系统和IMS 智慧管理系统,实际上就这两个系统,一个是设备层一个是管理层人的层面,这个趋势我们认为会越来越明显。

趋势五、调节更加精准。借助先进控制,传统的控制手段以及先进的控制技术还有智能决策算法等等技术,实现智能运行和控制优化,这个趋势我觉得越来越明显,所以调节肯定会越来越精准。

趋势六、运维更加智慧。前面陈院士也介绍了输电线路智慧运维的情况,给我很多启发。我们整个火电厂灵活性提升,火电厂的运维确实更加智慧,借助人工智能包括物联网这些技术的发展实现火电厂内人、机、环境的互动,使管理更加高效、智慧更加智能,实现少人干预、智能运维的方向,甚至包括远程机控。过去讲少人职守,实际上是往无人职守的方向在走,这个趋势也是更加明显的,运维的智慧化、智能化。

最后简单小结下:

1、增加火电灵活性资源是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重要需求;

2、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电厂灵活性;

3、结合数字化实践与研究成果,提出灵活性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技术图谱;

4、未来趋势:感知更多维、传输更高效、平台更可靠、架构更简洁、调节更精准、运维更智慧;

5、风险:网络边界扩大化、控制对象泛在化、网络安全风险增加。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核,转载请获取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灵活性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