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市场正文

中交机电局董事长:能源结构调整契机下储能业务高质量发展与合作共赢的探讨与分享

2023-10-26 12: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储能中交机电局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微网商业模式在全国有,但是不多。当前新型储能在电力系统应用的稳定商业模式还未完全形成。建议加大力度支持企业探索新型储能,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等应用场景中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深度挖掘新型储能融合协同价值,引导独立储能运营商形成多元化的成本疏导和盈利途径。

——中交机电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中秋

10月26-27日,以“应对碳排双控挑战,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为主题的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上海举办。中交机电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秋作题为《能源结构调整契机下储能业务高质量发展与合作共赢的探讨与分享》的主题报告。

陈中秋.jpg

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详情点击》》》

对储能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

首先是技术路线方向发展趋势。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解决新型电力系统供需匹配问题的关键,也是保障基础能源储备和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

根据储能技术的不同,储能技术分为化学储能、机械储能、电磁储能、热储能、化学类储能。我国储能历程从2016年抽水蓄能占主导地位,到2017年电化学储能技术稳步发展,到现在非农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正在突破式增长。

在未来,储能技术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市场发展形态,高安全、低成本、资源可再生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将逐渐在中短时储能应用中取得优势。抽水蓄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将成为大容量、中长时间储能的重要选择,氢储能技术虽然发展相当缓慢,但很可能会成为长时储能特别是跨季节储能的重要选择。飞轮等其他储能技术也将逐渐获得市场机会。因此电化学储能,抽水储能、氢储能和飞轮是目前应重点关注的技术。

对市场规模的分析:

工商业储能逐步商业化,市场容量大,随着光伏风力发电的迅猛发展,工商业储能建设步伐也随之猛增。在2022年工商业储能新增装机规模约2.58GW时,2023年达到6-7GW时,多个研究机构预测估计,从2023年-2025年将是工商业储能的高速发展阶段,预计2025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20GW时。

新型储能增长迅猛,市场前景巨大,氢储能和飞轮储能等新型储能方式突破式发展,建设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我国新型储能新增装机容量突破6GW,同比增长180%以上。截至2022年末,预计规模能达到13.1GW。

基于对技术发展和市场规模的判断,我介绍下中交机电局储能业务相关的布局情况:

首先是科技布局方面,分两个方面。

一是,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机制。中交机电局作为首批机电创新联合体的牵头单位,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科技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多个知名大学、研究院开展合作,牵头或共建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的产学研用创新网络。

二是,强化科技研发能力和自主研发水平,中交机电局参与国家和省部级在新能源领域多个重点科研课题,比如《公路交通自洽能源系统的多能变换与控制技术》,这是交通部的课题。《氢储能电站协同控制技术》等,并自主研发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光伏逐日系统、碳排放监测管控平台等产品。

产业协同布局,在城市综合体绿色低碳智慧能源方面,大力推进城市综合体绿色低碳智慧能源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工程建设,就是我刚才讲的微电网,我们中交集团每年大概有1万亿城市综合体的合同额。积极与发电企业、能源投资企业签订战略协议,通过新型的综合能源服务架构、智能化的能源供应网络,打造绿色低碳智慧型能源城市。中交机电局9月份新中标的杭州良渚新城“元城智谷” 是片区级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项目。

在新基建+新能源融合方面,依托集团在高速公路、港口、城市综合体、等传统领域优势,促进传统产业与新能源、储能融合发展,从建设规模批复、建设用地等源头切入,布局高速公路沿线光伏、园区光伏、整县光伏、氢能物流公路、氢能港口、陆地及海上风光制氢等风光氢储一体化基础建设。我们在甘肃酒泉承接全国第一条无人驾驶自动公路项目,酒泉到明水干线物流自动驾驶专用公路,荣获氢能电气化公路和自动驾驶,这个是目前全国第一条。

在多种储能方式协同发展方面,积极开拓抽水蓄能、飞轮储能、电化学储能电站、氢储能电站等集中式储能电站市场,解决新能源发电特性与负荷特性不匹配的矛盾,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支撑电力系统实现动态平衡。

三是市场布局,在工商业储能方面,近两年机电局开发了大量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农光互补和渔光互补等光伏项目,存量合同额近80亿元。比我们延安风力发电项目,吉林白城的农光互补项目,云南寻甸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内蒙古高速公路沿线光伏项目,佛山的渔光互补集中式光伏项目,海南安定县整县光伏项目等等。另外正在跟踪的新能源项目累计超400亿元,工商业储能方面需求量大。

由于各省电价存在差异,大量省份存在峰谷套利区间具有建设储能项目的价格区间,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湖南郴州、广东韶关化学储能等项目。

机电局目前跟踪的工商业储能涉及山东、河北、甘肃、广东、云南、陕西、海南等省份,累计金额超过300亿。其中在山东河北等地已明确必须强制配备一定比例的储能设备。

在氢储能方面中标全球最大的氢储能项目,就是在河北张家口200兆瓦,800兆瓦是氢储能发电项目,该项目全过程咨询管理和施工总策划模式以氢储能发电,是国家电网调峰服务配套项目具有示范性。

中交机电局目前跟踪的氢储能项目还有内蒙风广制氢项目,这个大概是5个亿的投资,固态储氢工厂云南光伏制储氢项目等等。在抽水续能方面机电局参股建设了辽宁新城抽水煦能项目,装机容量1200兆瓦。在系统中主要承担系统削峰填谷调频调向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目前跟踪的抽水煦能项目涉及辽宁、宁夏、山东、河南、广东等累计超过100亿元。

在飞轮储能方面,机电局与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厚德聚能(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西北地区火电厂新增飞轮一次调频EPC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单体1MW,飞轮在西北电网的首次应用,开发了基于飞轮储能阵列的火电厂一次调频系统,完成了火电机组飞轮储能调频改造,提升一次调频合格率大于80%,实现兆瓦级的飞轮在火电厂的调频应用。飞轮储能电力稳定项目在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与新材料全球总决赛中,成功入围六强。

第四,合作机会分享。这里也恳求各位朋友推荐一下自己,希望与广泛与社会各界朋友加强合作。首先与科技型企业合作模式:孵化并股权投资高科技企业,目前工商业储能发展迅猛,市场发展前景良好,机电局具有大量的工商业储能存量和增量合同,通过股权投资或者成立股份制储能公司等方式,孵化高科技企业。通过这种模式工商业储能企业可以快速打开市场,中交机电局也可以降低建设成本,通过建设质量提高质量实现机电局和储能企业的双赢。

第二,制造型企业合作模式,整合资源共同创造项目。中交机电局具有强大的市场资源整合能力和成熟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可以由制造商提供项目资源,机电局负责整合基金等社会资源,推动项目落地,项目落地后,机电局和企业共同参与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实现资本方、制造商和机电局的多方共赢。

三是,与建设方合作模式。与建设方共同投资储能设施,机电局与建设方共同投资储能设施,并且由机电局作为运营商的配电网进行综合优化。统一用电调度适配提高用电经济性,通过这个模式建设方可奖赏工程投资,最终用户可以获得更高的供电可靠性,并降低能源使用费用。

下面提点建设与展望,关于储能市场的发展,谈一点小小的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建议探索建立新型储能容量补偿机制和容量市场,合理体现储能设施的装机经济效益。积极探索创新新型储能价格机制。

二是,加快推动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与创新链。进一步创新标准管理机制,重点针对氢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技术路线及时开展技术标准研制。建议在政策上支持骨干国有企业通过产业联盟、产业链链长等形式开展先进技术、关键装备和核心材料研发攻关。

三是,加快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目前微网商业模式在全国有,但是不多。当前新型储能在电力系统应用的稳定商业模式还未完全形成。建议加大力度支持企业探索新型储能,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等应用场景中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深度挖掘新型储能融合协同价值,引导独立储能运营商形成多元化的成本疏导和盈利途径。

目前中交机电局与中交城投已经达成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上海青浦、浙江金华、杭州富阳等综合能源和储能项目,我们有些项目已经落地,就是微网,城市综合体绿色能源方面。

另外与金融机构合作模式,项目投融资,机电局正在搭建集团内首支新能源基金,针对行业板块可以充分参与到项目投融资的环节,具有大量的优质项目和中交集团的信誉做背书,金融机构可以与机电局共担项目风险与成本,共享项目收益。

独立模式,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机电局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切入市场,为客户提供投资、规划、建设、运营一揽子服务通过顶层规划设计,结合风光微电网建设储能电站。通过这种模式建设方可降低工程建设费用,用户最终可降低能源使用费用。

最后是未来的展望:

随着储能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公配电网必将向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方向逐步演进。中交机电局将一如既往的打造科技型企业,在储能领域不断探索,实现在能源结构调整契机下中交机电储能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期待与各位伙伴深度合作。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核,转载请获取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中交机电局查看更多>2023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