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印发数字强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3-10-31 10:19来源:南网50Hz作者:南网报见习记者丨张玲 通讯员丨毛振宇关键词:南方电网数字南网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强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发布,系统阐明数字强企的总体思路、主要特征、建设目标,全面部署七个方面共计50项重点任务。通过数字强企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叠加、倍增、持续溢出效应,发挥数字电网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中的核心枢纽作用,重塑能源生态,有力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计划》提出,到2025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电网智能化程度、数字运营效率、客户优质服务水平、数字产业成效、中台运营能力、技术底座支撑能力、数据要素化价值化能力、网络安全防护及运行水平等八个方面全面领先,成为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

一起来划重点!

五个关键特征

基础支撑好

要素价值高

业技融合深

融通创新优

安全保障强

七项重点任务

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

加强数据资产运营

加快“四位一体”业务赋能

提升数字化转型融通创新能力

筑牢可信可控安全屏障

繁荣“内外”数字生态

形成数字化转型机制

到2025年,将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

八个方面全面领先

数字电网智能化程度

数字运营效率

客户优质服务水平

数字产业成效

中台运营能力

技术底座支撑能力

数据要素化价值化能力

网络安全防护及运行水平

围绕五大关键特征

更好更快更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央企,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将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作为把握数字化发展浪潮和产业革命历史机遇、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的关键。首创数字电网理念,坚持数智赋能、创新引领,促进数字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驱动公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当前,公司正处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阶段,数字竞争力已成为赢得未来的关键能力,迫切需要加快数字强企建设,为公司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有力支撑公司战略目标实现。

数字强企的本质

加快数字技术与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在数字世界复刻“物理电网”,打造企业管理大厦,数智驱动电网建设运行、企业管理运营、客户营销服务、产业布局拓展等方面持续优化和创新发展。基础支撑好、要素价值高、业技融合深、融通创新优、安全保障强是其关键特征和根本要求。

未来三年公司数字强企建设的总体思路

以企业架构为牵引,聚焦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以激发数字技术及数据生产要素活力为主线,以“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重点,遵循夯实基础设施和数据资产“两大基础”,强化“四位一体”业务赋能,提升融通创新和安全保障两大能力。

同时,打造“内外联动、开放共享”数字能源生态的战略路径,健全数字强企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数字化核心竞争力,更好、更快、更全面地推动数字化转型,助力公司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科技创新、产业引领和安全支撑作用,有力支撑“三商”转型和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网力量。

明确七方面50项重点任务

助力数字强企目标实现

为确保数字强企建设目标的实现,《计划》从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强数据资产运营、加快“四位一体”业务赋能、提升数字化转型融通创新能力、筑牢可信可控安全屏障、繁荣“内外”数字生态、形成数字化转型机制七个方面提出了50项重点任务。

1、夯实“云管边端融合”数字化基础设施

按照“3+1+X”架构,全面建成广州、惠州、贵州三个网级中大型超强算力集中式数据中心、一个海外数据中心、若干个边缘数据中心,建成布局合理、经济适用、集约高效、绿色节能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持续扩大算力供给并实现资源统一纳管及统筹分配,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全面、充足算力支撑;打造大带宽、高可靠、低延迟通信网络,加强互联互通;广泛部署发、输、变、配、用各环节智能终端及传感,全面提升电网感知能力。

2、加强数据资产运营

健全“责权利”和“量本利”为特征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加强数据资产运营,提升数据供给与运营效率,提升数据健康度指数至优秀水平,夯实数据基础;探索构建电力数据交易机制,充分发挥数据资产价值。

3、加快“四位一体”业务赋能

巩固“云数智一体”技术平台支撑,打造统一开放、灵活共享的中台复用能力体系;深化“广泛连接、数智驱动、开放共享”数字电网建设,推动数字电网迈上新台阶,构建“全面、便捷、高效、智慧”数字服务,助力打造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V2.0;打造“在线化、可视化、透明化”数字运营,实现企业现代化治理,开创“多样化、市场化、价值化”数字产业新格局,打造公司利润的重要增长极。

4、提升“协同、高效、融合、顺畅”数字化转型融通创新能力

促进人工智能全面赋能业务提质升级;体系化升级数字电网装备,高质量推进数字电网技术装备现代产业链建设。

5、筑牢可信、可控安全屏障

健全网络安全运行保护体系,严守网络安全运行底线,健全网络安全运行管理体系,完善数字化运行服务体系,强化安全运行支撑,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体系;全力推进自主可控建设,促进信创生态发展。

6、繁荣“内外联动、开放共享”数字生态

对内构建业务赋能良好生态,业务人员数字化创新意识和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形成“共建、共享、共用”的数字应用生态;对外打造创新型能源数字生态,至2025年,基本建成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能源数字生态。

7、持续优化数字化转型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完善顶层设计与制度标准体系,健全业技融合机制,深化资源统筹机制,优化人才培育机制,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全面促进转意识、转组织、转方法、转模式、转文化,加速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

《计划》还提出,要将推动公司数字强企工作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大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局中实施推进,建立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从不同层面、不同区域、不同领域梯次推进抓好公司内部标杆示范选树,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数字南网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