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冬季后半程煤价仍有破千可能

2023-11-01 08:52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郭晓芳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了九十月份的积极囤煤后,在秋末冬初,终端用户需求萎靡、拉运无力是意料之内的事。尽管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华东、华南地区气候适宜,民用电负荷不高;叠加非电行业临近错峰生产,对市场煤需求偏弱,造成煤价缓慢回落。除少量刚需外,用户非低价不采购,秋末冬初,正值用煤淡季,预计我国环渤海港口市场煤实际交易价格将降至950元/吨左右,会明显高于六月中旬的750和八月中旬的800元/吨。冬季的市场并不悲观,冬季的后半程(12月下旬到1月上旬),煤价仍有再次超越千元的可能。

尽管当前仍处于电煤消费淡季,但终端电厂库存减量明显,在煤炭价格持续下行背景下,预计消耗一到两周后,终端补库积极性将有所恢复。随着冬储需求的陆续释放,叠加进口煤价格持续上涨,且出货不顺畅,终端或将采购转向内贸,终端派船积极性或将继续释放,煤价在冬季后半程仍有反弹机会。届时,煤价能涨多少,需观察冷空气下电煤需求复苏、环渤海港口去库情况,以及国际局势对进口煤的影响等。

从供给侧看,各环节煤炭供应将维持高位运行。一是安监力度将继续偏强,对产量有一定影响,但是,冬季保供仍然是主旋律,煤炭产量或将继续保持在1250万吨/日高位。二是环渤海港口煤炭到港量将增加,尤其长协煤供应仍很充足。三是印尼、俄罗斯等国际煤炭供应存在收缩预期,价格预期偏强,到我国沿海地区的价格优势收窄,但是,对贸易商和终端来说仍具备较强的吸引力,预计我国煤炭进口量将维持高位运行。

需求方面,也不会很弱。首先,进入11月份,“金九银十”效应逐步消失,水泥、钢铁等行业开工季节性下降。但前期出台的保经济的政策将继续显现,有些政策会逐步到位,利好工业生产,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水泥、钢铁等行业的用电减量。其次,11月中下旬,北方地区全面进入供暖,居民用煤用电需求将呈季节性回升。再次,主要水电区域进入平水期,发电量环比将明显减少,对火电的替代作用减弱。总体来看,火电需求增加,预计11月份,电力行业耗煤环比有增。由于电厂主打长协,部分进口煤补充。一旦日耗猛增,仍会采购少量市场煤作为调剂煤种结构和提高热值,产地市场会率先触底反弹,助推港口煤价在低位中反弹。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郭晓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