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评论正文

开创贵州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3 09:2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翟斌关键词:煤炭煤炭产能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翟斌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了我国在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时代命题下,能源行业应该怎么干、贵州能源应该如何发展,是必须深入思考并积极应对的现实问题。要回答好这个时代之问,就要深刻认识能源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赋予能源行业的时代特征与历史使命。

发挥能源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党的二十大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十年来我国能源发展成就,明确将能源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点领域,明确了能源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坐标和定位,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能源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体现了能源行业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能源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事业飞速发展,全国能源生产总量增长至46亿吨标准煤,支撑GDP增长至121万亿元,以能源消费年均低于3%的增速支撑了全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能源作为关键性基础资源,应当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需要,不断夯实能源供应基础,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能源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部分。现代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涉及各领域各方面,能源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规模大、链条长、覆盖面广、创新活跃,对其他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加速发展,能源产业成为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能源产业必然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动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能源发展全球领先,能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能源自给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满足了全世界18%人口的用能需求,历史性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但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能源问题正在被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加之极端天气等影响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因素增多,国内能源安全保障压力不断增大,实现能源产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重大能源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对于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尤为重要。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能源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能源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必然要对标对表,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能源之路。

——充足。虽然我国常年稳居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的位置,但人均用能却远低于发达国家,仅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均生活用电量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这就要求能源必须供应充足,要能够满足十几亿人民的生活生产需要。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这就要求必须要把能源保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如果能源供应连现在都支撑不了,又何以支撑将来的中国式现代化?

——共享。民生用能水平是衡量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准,所以能源也应当具有普惠性和共享性,要能够惠及全国百姓。2015年,我国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而如今,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要从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转向解决弱电人口用好电问题,要花大力气解决偏远、贫困地区低电压、频繁停电等不平衡不充分用电问题,着力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实现从全民“用上电”向全民“用好电”的转变。

——绿色。能源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也应当是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能源。我国已经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了“双碳”目标,公布了“双碳”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一个大国的时代担当,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源效率偏低的现实背景下,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绿色,应当是中国能源的底色,也应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

——优质。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应打造优质能源:一是结构优。要最大限度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实现整个能源结构的全方位转型。二是供给优。要加大勘探开发,挖掘国内能源生产潜力,构建多元供给体系,着力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三是消费优。要改变人民群众的能源消费意识,增强绿色消费理念,抑制不合理消费。四是技术优。要鼓励科技攻关,着力解决关键设备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五是体制优。要针对当前我国能源各个细分领域相对独立的现状,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动实现源网荷储的互联互通,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

——安全。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息息相关,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从委内瑞拉政局动荡、哈萨克斯坦骚乱到俄乌冲突带来的全球能源危机可以看到,能源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安全、左右大国博弈的重要战略资源,能源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只有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的新型能源体系,我国的能源发展才有底气,未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才有安全稳定的发展动力和底层支撑。

打造优质稳定清洁的能源基地

贵州作为西南综合能源基地,是全国能源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西电东送”战略、辐射支撑西南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找准发展定位。贵州能源资源十分丰富,煤炭储量全国第五,素有“西南煤海”之称,水能蕴藏量全国第六,也是国家重点打造的西南综合能源基地,这个定位就意味着贵州不仅要解决自身能源需求问题,还要肩负辐射支持周边地区能源供应的重任。所以中国式现代化在贵州能源发展上的落脚点一定是西南综合能源基地的建立建强,贵州能源也必然成为西南片区未来发展的重要能源支撑,这应当是中国式现代化下贵州能源发展的关键定位。

——释放煤炭产能。以煤为主是贵州的省情,但是近几年贵州的能源发展常常“为煤所困”。贵州应当着力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严格防范化解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花大力气解决“西南煤海没有煤”的尴尬局面。同时要统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道贵州的必答题,扎实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项目落地。近段时间,贵州新能源发展由快转慢,甚至停滞不前,根本原因就是项目不能落地。贵州应当根据新的“三区三线”划定原则开展资源普查,摸清风光资源底数和土地资源底数,推动贵州风光资源与土地资源精准匹配,切实解决“项目在哪里”和“土地在哪里”两大难题。同时要结合地方财政力量不足的实际,主动创新政策措施,对煤电建设、电煤保供、节能减排等做得好的发电企业,可以配置优质新能源项目作为补贴,实现煤炭和新能源的优化组合,推动“资金补贴”向“项目补贴”转变,既有效减轻财政压力,又有力推动项目建设。

——加快通道建设。贵州负荷主要集中分布在省内中部、北部、东部,而电源特别是新能源电源则集中分布在省内西部,意味着在贵州省内也需要“西电东送”,这对输送通道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当加强电网和电源规划协调,统筹做好新能源项目规划和电网送出工程建设规划。根据风光资源优劣程度、用地可行性和电网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情况等,优先推动成本低、效益好的新能源项目进行开发建设,并及时根据有关政策变化进行规划修编,保证新开发项目政策有支持、用地有保障、送出有通道。(作者单位: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