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今冬我国煤炭供应有保障

2023-11-06 10: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煤炭原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11月,北方地区陆续步入供暖季。为做好今冬能源保供工作,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纷纷提前部署,备战迎峰度冬。

在国家能源局于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能源行业多措并举增加能源生产供应,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圆满完成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下一步将提早谋划部署,多措并举保障冬季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务院国资委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也强调,中央企业要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积极备战迎峰度冬,加大煤炭增产增供力度,提前做好发电设备维护和电煤库存管理。

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用能高峰,作为能源保供的主力军,我国煤炭行业为冬供做了哪些准备?今冬煤炭供需形势如何?

各方积极备战冬供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国能源生产企业统筹保供增供与安全发展,持续推进增产保供,原煤产量稳定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四个主要煤产区原煤产量27.9亿吨,占全国产量的81.1%,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原煤生产逐步向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与此同时,前三季度,我国持续加大资源进口力度,有效发挥进口补充调节作用,进口煤炭量3.5亿吨,同比大增73.1%。

“国家能源集团自产煤连续24个月保持5000万吨峰值水平,一体化出区日均调运达93.8万吨。特别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一体化调运核心产煤区日均出区装车量为102万吨,创历史新高。四季度进入冬季取暖期后,煤炭、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国家能源集团将紧紧围绕备战迎峰度冬,继续筑牢能源安全防线,增强供应能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近日公开表示。

生产企业加大生产供应的同时,煤炭运输的主要通道也加大基础保障,持续提升煤炭运力。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28.97亿吨,其中发送电煤11.35亿吨,截至9月底,全国371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保持在37天以上。进入10月份后,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每天煤炭卸车量153列。10月19日,大秦线提前4天完成秋季集中维修施工,前后共历时16天,与往年相比用时压缩9天,实现了运力的快速恢复,为今冬明春电煤保供夯实了基础。

来自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消息显示,11月1日,苏冀电煤运输航线绿色通道在河北沧州黄骅港启动,作为连接北方煤炭产区和南方电力消费区的重要海运通道,绿色通道首艘船舶的正式启航,对持续完善“北煤南运”全链条能源运输保供意义重大。

煤炭库存维持高位

生产端供应充足,当前燃煤电厂、港口库存也处于高位。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冬储保供,一直强调各能源生产企业要加大增产力度。电力企业今年以来的整体库存水平也都处于相对高位,即使在淡季也没有进行主动的去库存,这为整个冬季的保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于10月30日最新发布的《CECI周报》(2023年40期)显示,由于气温下降,发电量环比基本持平,供热量环比增幅较大。电煤耗量环比基本持平,入厂煤量环比涨幅较大,电厂煤炭库存持续增长。10月26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28.6天,环比升高1.6天。

河南某燃煤电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部分电厂大量囤煤,整体库存偏高。10月下旬,正值用煤淡季,民用负荷回落,工业用电尚未发力,库存下降幅度有限。随着大秦线秋季检修提前结束,火车调运量增加,港口及终端电厂库存下降缓慢。同时,进口煤及长协供应充足,市场价格上涨动力不足。11月初,电煤供应预计继续保持平稳态势,计划以调整库存结构为主,电煤采购将以年度长协采购为主,并辅助采购部分低硫经济煤种。”

港口方面,来自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的数据显示,随着近日大秦线运量恢复高位,日发运量在128万吨左右,铁路集港调入顺畅,北港库存加速累积。截至11月1日,环渤海港口库存合计达2758.9万吨,月环比增加469.3万吨,同比增加985.6万吨,库存远超常年水平。

仍或出现局部燃料短缺

在左前明看来,进入11月,煤炭需求预期逐渐从淡转旺,一方面来自居民冬季采暖,主要包括燃煤锅炉和热电联产,这是最重要的一块;另一方面,整个四季度主要水电区进入枯水季,因此电煤消费量预期出现增长;另外,在国际油价高位波动背景下,整个化工用煤的需求也相对不错。“综合来看,虽然需求预计会出现一定增长,但由于供应充足,加之电厂和港口库存都处于相对高位,预计这个冬天煤炭供需整体会比较平稳。”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也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煤炭生产稳定,价格稳中有降,今冬保供没有大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6.8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全国发电量6.6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全国电力生产和消费均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因此不会对煤炭保供造成大的压力。另外,今年入秋以来天气明显偏暖,有利于用较长时间来实现冬季供暖储煤,因此也有利于煤炭市场的稳定。”

中电联发布《2023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指出,当前电煤库存整体处于历史同期较好水平,水电蓄能情况也好于上年同期,综合用电需求和电力供应能力分析,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局部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偏紧。若遭遇持续大范围极端寒潮、电力燃料短缺等特殊情况,电力供需偏紧的省份将有所增加。

针对电煤保供,中电联建议:加大煤炭先进产能释放力度,保持进口煤政策稳定;抓好港口库存和应急储备,确保电煤价稳、质优、量足;研究完善电煤中长期合同定价机制,形成长效机制提升电煤质量;延续煤电保供贷款等优惠金融政策,支持煤电等重要能源领域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对于运力紧张的电厂及时帮助协调,提前部署启动东北、华北区域供暖期储煤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