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全国首次实现单台智能设备全站巡视点全覆盖

2023-11-07 17:14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孔德淇 姜楠关键词:智能运维四足机器人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广东省东莞市220千伏掌洲变电站,一只机器狗根据指令在站内走走停停,运用“可见光+红外光”双探头,配合强大的图像识别算法,查看各类设备状态,实时回传巡视报告。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基于人工智能自动化变电站巡检与操作自主研发的新型四足巡维智慧狗——“吠云”,在掌洲变电站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次实现单台智能设备全站巡视点全覆盖。

机器狗“吠云”的“眼睛”是双光云台相机和红外测温仪,“耳朵”是超声波避障雷达和3D导航激光雷达,“鼻子”是气体质量监测仪,“嘴巴”是拾音对讲喊话器,“大脑”是机器人智能巡视系统。“吠云”不仅能跑会跳,还会自己“回家”充电。

“‘吠云’各关节均安装了六轴机械臂和智能传感器,可构建复杂环境的三维地图,在多种地形中自主完成爬行、走路、跑步、跳跃等动作并动态避障,日常可巡检点位增加60%以上,达到900多个,有效减少超80%的人工巡维工作量。”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技术专家宁雪峰说,通过远程配置,“吠云”可开展例行、专项、熄灯、特殊、自定义5类巡视任务,延伸了运维人员的手、眼、脑,大幅提升状态感知、缺陷发现、设备管控、主动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

“‘吠云’重约50公斤,防水性能卓越,可抵御疾风暴雨的冲击。”宁雪峰介绍,在台风等恶劣天气下,即便供电人员无法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吠云”仍可正常作业,全方位监控站内情况,借助机械臂现场操作,及时隔绝故障、应急避险。

值得一提的是,机器狗“吠云”的“智慧大脑”立足于变电站真实业务场景开发,具备专业的算法能力,能够智能分析传感器监测到的图像和数据信息,进而判断、识别变电站常见的30类设备缺陷、9大类表计读数。同时,自动生成巡检报告,真正实现变电站智能化、无人化巡检。

当前,东莞供电局正结合调控的“一键顺控”操作要求,尝试让机器狗“吠云”通过“程序化遥控+智能自动识别”技术,识别和确认刀闸的位置状态。较之于传统视频监控技术或位置传感器,安装和维护成本降低70%以上,判别效率和准确率也分别提高50%和20%。

此外,机器狗“吠云”可搭载外部设备,代替人类进入危险区域,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有效解决现有人工紧急操作安全性方面存在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运维查看更多>四足机器人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