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新疆发改委回复:充分发挥新疆油气、煤炭、矿产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2023-11-21 15:00来源:新疆发改委关键词:油气煤炭矿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新疆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其中提出,进一步将“311”工程吸纳体现在自治区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等八大产业集群方案发展战略研究实施中,体现在自治区“十四五”能源规划和相关规划方案的落实落地中,大力实施能源强区战略,深入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充分发挥新疆油气、煤炭、矿产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将新疆打造成为国家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科协: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在新疆加快建设“三个大工程、一个大平台、一个大通道”,打造我国能源战略储备基地〉的提案》收悉。经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工信厅、科技厅,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规划为引领、方案为主导、政策为保障,坚持系统谋划、重点推进,已形成一个总体规划(能源“十四五”规划)、三个实施方案(新型电力系统、煤炭、石油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五个专项规划(电力、可再生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能源技术创新“十四五”规划)能源政策框架体系,基本涵盖了提案提出的“三个大工程、一个大平台、一个大通道”(即实施“深地油气”工程,部署“新疆风光大基地”工程,启动“昆仑找矿”工程,建立“天山国家实验室”大平台,构建完善能矿资源供给大通道,以下简称“311”工程)等主要内容。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均提出“要集中力量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2022年9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工信厅等单位相继开展自治区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等八大产业集群发展研究,制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集群布局、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及保障措施,相关内容也涵盖了“311”工程。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自然资源厅、工信厅等相关单位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足新疆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邀请相关行业院士专家召开论证会,进一步将“311”工程吸纳体现在自治区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等八大产业集群方案发展战略研究实施中,体现在自治区“十四五”能源规划和相关规划方案的落实落地中,大力实施能源强区战略,深入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充分发挥新疆油气、煤炭、矿产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将新疆打造成为国家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感谢贵单位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年5月1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