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新疆:做好现代煤化工、炼化与新能源深度耦合

2023-11-21 15:02来源:新疆发改委关键词:煤化工煤炭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新疆发改委近期发布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其中提到,新疆发改委将督促指导企业研究探索“CCUS+减排技术”发展模式,最大程度实现用能需求绿电替代,做好现代煤化工、炼化与新能源深度耦合,确保绿色低碳发展。

详情如下: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科协:

《关于煤炭清洁利用和油气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2022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原联〔2022〕34号)等文件明确“推进炼化、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示范,利用炼化、煤化工装置所排二氧化碳纯度高、捕集成本低等特点,开展二氧化碳规模化捕集、封存、驱油和制化学品等示范”。同时,《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关于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国能发科技〔2021〕58号)明确“地下原位煤气化技术”作为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的集中攻关任务。

东疆区域油气资源与煤炭资源不仅丰富,且高度重合,具备资源利用协同发展的有力基础。通过煤炭清洁利用和油气产业融合发展,可促进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自治区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着力推进煤炭清洁利用、CCUS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支持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煤炭清洁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立项,项目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政策,开展新疆煤炭在加工、燃烧、转化、污染控制、余热回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解决新疆煤炭燃用过程中存在的锅炉受热面结渣沾污、高耗能、高污染以及高碳排放等问题,自治区财政经费1000万元。支持自治区重点研发任务专项克拉玛依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面向低效油田绿色开发的原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关键技术研发”立项,项目依托油田现场发展碳捕获、利用与封存项目的新路径,探索适合油田现场使用的二氧化碳利用与封存技术,针对蒸汽锅炉高效绝氮燃烧、二氧化碳低成本全回收、二氧化碳气驱强化采油相关技术等开展攻关,解决蒸汽锅炉尾气二氧化碳浓度低,回收再利用成本高的难题。同时研究分析项目实施的具体路径及经济性,为新疆的绿碳计划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方向,自治区财政经费500万元。

下一步,我委将督促指导企业研究探索“CCUS+减排技术”发展模式,最大程度实现用能需求绿电替代,做好现代煤化工、炼化与新能源深度耦合,确保绿色低碳发展。按照职能分工,工信部门表示将继续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我区重点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支持东疆煤炭清洁利用和油气产业融合发展。科技部门表示将继续组织专家对上述领域项目进行挖掘,提炼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支持科技项目立项。

感谢您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年5月1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