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全球风电领域600位代表!联合通过并发布《风能汕头宣言》

2023-12-04 09:1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能汕头宣言汕头国际风电技术创新大会风电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0日上午,汕头国际风电技术创新大会开幕式上,全球风电领域600位代表联合通过并发布《风能汕头宣言》。宣言以“汕头”为名、面向全球风电产业,围绕“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 构建全球互信稳定供应链”主题,致力通过密切国际合作和坚持创新发展,建设更具韧性的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全球风电实现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发展,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能源安全、增进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04091708.jpg

《风能汕头宣言》全文如下:

风能汕头宣言:

合作创新 构建全球风电产业共同体

中国·汕头

2023年11月30日

我们,来自全球风电领域的600名代表,于2023年11月29日至11月30日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汕头国际风电技术创新大会,围绕“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 构建全球互信稳定供应链”主题,致力于通过密切国际合作和坚持创新发展,建设更具韧性的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全球风电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能源安全、增进人民福祉作出贡献。经全体代表讨论,一致通过《风能汕头宣言》。

我们一致确信,全球风电提速发展是实现气候目标的客观需要。根据COP28、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和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GRA)联合发布的报告,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的目标,到2030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应不少于35亿千瓦。综合当前发展条件与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到2030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要突破10亿千瓦。

我们一致认为,创新仍是业界必须重点推进的工作。正是依靠持续开展创新、推进规模化开发,以及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风电设备价格和度电成本才得以快速下降,促使风电成为极具市场竞争力的绿色电力。当前,全球风电产业处于提速提质发展的关键阶段,应当紧紧围绕技术和模式创新下功夫。风电行业依然拥有广阔的创新空间,包括但不限于风电机组的大型化、定制化和智能化开发,大功率齿轮箱和百米级叶片等部件技术的持续突破,以漂浮式为代表的海上风电前沿技术研发,高性能替代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风电与制氢、观光旅游、海洋牧场等相结合。

我们一致认同,集群化是全球风电发展的重要趋势。集群化是国际风电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丹麦埃斯比约港、英国赫尔港、德国不来梅哈芬港、荷兰埃姆斯哈文港,以及中国的江苏盐城、南通和广东汕头、阳江等地已经进行了成功实践。其中,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积极打造全球首个“研发设计一体化、工艺流程一体化、生产制造一体化、检测认证一体化”四个一体化的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为提升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各国有必要因地制宜建设风电产业集群,并通过跨境流动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相互渗透、相互关联的全球性风电产业体系。

我们一致相信,深化国际合作是推动全球风电发展的关键举措。风电产业已高度全球化,遍布世界的风电产业链供应链紧密交织。无论是建设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还是开展风电技术创新,都离不开各国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的密切协作。这就要求国际社会必须增进互信,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协同创新以及促使先进技术和最优解决方案自由流动创造条件。

为确保全球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发出五点倡议:

一、形成更紧密的国际合作。各国政府和企业应共同构建开放、合作的全球风电协同发展空间,建立高效、透明的产业治理体系,实现基础设施的共享与数据信息的共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完善双多边合作交流机制,支持相关方根据各自的角色和职责发挥更大作用。

二、加强政策环境建设。各国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针对性,加大对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支持力度,为建设最具成本优势风电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在政策、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倾斜,吸引龙头企业入驻,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带动区域内产业集聚,促成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融通发展。

三、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各国应携手营造开放、非歧视的发展环境,为所有企业提供公平的市场准入机会。完善国际协调机制,妥善处理分歧和争端。打破贸易壁垒,消除关税及非关税贸易壁垒等各种形式的贸易限制措施。各国企业应在国际市场展开公平、有序的竞争,中国企业致力于扮演关键角色,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帮助更多地区高效开发利用风能资源,为其实现绿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塑造中国企业的良好国际形象。

四、加快开展技术创新。各国应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畅通的交流渠道,通过组织召开国际性会议活动、发布权威报告等方式,分享各国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协同创新,加大对公共技术研发试验平台建设的投入,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的发展。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增加研发和创新投入,研制更加高效和更具适应性的海上风电机组。加快前沿技术的研发与落地,为未来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五、加强人才培养和鼓励人才流动。各国应加紧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风电教育与培训体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专业型人才,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建立健全跨国界的风电人才交流机制,鼓励风电人才自由流动,促进国际风电技术与经验交流。

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风能汕头宣言》是我们为推动各国风电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的最新努力。我们坚信,依靠各国政府和风电行业的携手努力,通过打造共生共荣的产业共同体,必将能够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汕头宣言查看更多>汕头国际风电技术创新大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