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零事故、多发电!这个全勤标杆风场如何炼成?

2023-12-07 09:43来源:运达股份关键词:运达股份风电机组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水,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渭河上游,为古丝绸之路重镇,轩辕黄帝故里,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如今,一座座风电机组又在这里的平畴和冈峦上拔地而起,奏响发展新能源、以绿水青山绘就金山银山的动人旋律。

清水1.jpg

作为最早落地清水地区的风电项目,三峡清水绵诸风电场共安装24台运达股份WD140—2500型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0兆瓦。自2020年9月底全容量并网后,不仅克服了当地严苛环境的负面影响,保持着高达99.93%的可利用率,累计发电超过33000万千瓦时,还为清水当地8849户困难群众和121个困难村集体提供了就业新渠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基于运达机组的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绵诸风电场优异的成绩不仅获得业主单位好评,还被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运维检修分会颁发授予“无故障风电场管理先进成果”奖和“壹百日无故障风电场”称号。

机型选择 成功第一步

绵诸项目采用的是运达股份的低风速标杆机型WD140—2500,该机组具备超高的可靠性、超强的环境适应性、超高的电网适应性。平台产品采用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技术、自适应控制技术、大风轮控制技术、最优风能捕获技术、模块化运输与小平台吊装等先进技术,可广泛适用于4米/秒风速以上低风速区域复杂地形风电场,发电性能优越。此外,该机型也是国内首个获得高低零(电压)穿越证书的低风速机组,具备优异的电压穿越和一次调频等涉网能力。

清水2.jpg

预字当头 防患机组“亚健康”

“零事故、多发电、少停机是我们的目标。”现场经理周建国介绍,通过制定完善的定期检修、季节性预防维护、特殊专项排查、异常数据排查、质量排查等预防性检修方案,化被动为主动,预防故障于萌芽。并根据“小风检修、大风发电”的原则,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小风天气进行机组巡检、定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巡查,确保机组尽量不出故障、少出故障。同时,现场还以技改为重要创效手段,开展机组巡检、安全链测试、半年维护、全年维护、90°测风偏航技改、倍福程序升级、机组桨叶巡检、发电机对中、净空雷达安装等各类技改维护优化工作,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稳步提升设备可利用率。

深度治理 降低机组故障率

“对于故障,我们的原则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理。”周建国介绍。通过彻查故障原因,将重复故障率降到最低,甚至做到零重复故障。同时,对故障和缺陷进行主动管理,建立设备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制定关键故障点排查机制,深入开展设备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对标分析,确保风力发电机组有个“好体格”,随时能够“跑起来”。

清水3.jpg

项目现场图

智慧运维 提高机组发电量

运达自主研发的智能运维平台和故障预警与健康管理系统,可对风机进行智能诊断预警,实现主动运维、精细化运维,不断提升机组可利用率和发电能力。

从机组选型、精细管理、智慧运维等方面入手,三峡清水绵诸项目成功加入“百日无故障风电场”阵营。未来,运达股份将以建设全年无故障运行风电场为目标,持续完善技术工艺与项目管理,不断提升管理策略,通过一系列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打出推动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实现传统风电场向智慧化无故障风电场的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