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多个可持续发展方案亮相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2023-12-07 15: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黄琳 王楚东 蒋城颖关键词:COP28国家电网国网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12月7日,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的活动之一,中阿绿色价值峰会在阿联酋迪拜举行,国网浙江电力受邀参加并现场发布了能源大数据支撑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服务助力首届碳中和亚运会筹办、绿电方舟公益项目、电网助力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等多个国家电网可持续发展方案。

微信截图_20231207152557.png

国家电网多个可持续发展项目在中国角边会展台展出。

据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2023年11月30日-12月12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本届大会以“团结、行动、落实”为主题,将完成《巴黎协定》的首次全球盘点,与会各方也期待在多个重要议题上取得进展。

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推动实现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作为能源领域的核心企业,国网浙江电力在国家电网的领导下,立足电网功能定位,开展了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微信截图_20231207152606.png

国网浙江电力员工向外国友人介绍该公司可持续发展项目。

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国网浙江电力于2021年9月以政企合作的方式,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该中心实现了对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碳排放进行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和科学评价。上线的“节能降碳e本账”数字化应用,为4000多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效诊断。同时还推动碳普惠应用落地,目前累计用户突破140万,产生低碳行为1540万次。

聚焦首届碳中和亚运会,国网浙江电力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服务杭州第19届亚运会全过程,创新实施绿电交易,交易电量达6.2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标煤76000多吨。组建亚运会史上首批“零碳工程师”,提供3大类13项专业化服务,建设主场馆节能降碳绿网,实现能效提升23%,首创推广的绿色“电子碳单”登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周舞台。

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国家电网珍稀物种保护品牌公益项目——绿电方舟公益项目在浙江多地建设生态零碳微电网,保护中华凤头燕鸥、百山祖冷杉等濒危物种及生物多样性。截至目前,象山韭山列岛共成功孵化中华凤头燕鸥179只,占世界各繁殖地孵化总数的80%以上。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已成功培育母树种子实生树83株,在苗圃地内成功保留5000多株冷杉幼苗,成活率92%。

面对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的共生难题,国网浙江电力还探索出了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的西溪湿地样板。当地供电公司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实现电网规划与区域规划同步,建设最适应城市湿地的“水下电网”,全面推进全电景区建设,直接减少碳排放12109.96吨,电力销售收入相比2016年增加约1931.04万元,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助力湿地综合价值提升,展示国家电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成果。

大会期间,国网浙江电力还受邀参加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转型研讨会,《支持碳中和战略的中国浙江能源大数据中心》《我们的行动——争做气候行动“零”跑者》《风驰电掣》《“两山”理论指导下的新能源云数智绿色降碳实践》等多个国家电网可持续发展项目在会上进行展播和书面发布。(黄琳 王楚东蒋城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OP28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