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新能源产业加速“双链”、实践创新!“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2023-12-22 10: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韩韩关键词:碳中和新能源产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战略的推动下,新能源和数字经济正在加速融合,绿色、智能的新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进入崭新阶段。12月20日下午,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北极星承办的“2023与绿色发展大会”分论坛——“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创新与发展”顺利召开。

分论坛围绕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新能源产业创新实践与分享、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技术应用三个话题展开。来自国内权威研究机构、认证机构、央国企、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的9位嘉宾分享了精彩的演讲。

1.jp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 陶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陶冶作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下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展望》的报告。陶冶指出,在技术快速迭代的推动下,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绿色电力发电体系,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态势清晰显现,绿电消费需求不断攀升,且能源领域有力地推进了重点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要着重发挥风电产业对消费绿色转型的引领作用,加快建设韧性坚强的风电供应链,加快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光伏发展的思路是解决配电网承载力不足矛盾突出。完善要素保障,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2.jpg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高级主管 高星鹏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高级主管高星鹏的报告主题为《从用户角度看高效光伏产品技术变革》。

高星鹏表示,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链价格处于下行周期,“双碳”目标下,终端需求充分释放,前三季度新增装机128.9GW,其中集中式装机61.8GW,同比增长258%,占比48%。预计2023年国内新增装机达到190GW。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央企肩负能源转型责任,保障了国内光伏行业高速发展的基本盘。

2024年-2027年光伏电池整体扩产速度放缓,N型产出占比达75%以上,TOPCon 出货量占比超过25%,PERC产能将逐步被市场淘汰,未来产能增量主要来自于HJT和XBC。预计2027年后随着钙钛矿电池的成熟,又将开启新一轮电池技术革命。

光伏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能源转型新增装机的主力军。光伏电站是长周期投资项目,终端用户对光伏发电项目产品的需求将聚焦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好的可靠性耐久性、智能化和互联网+和多能互补微电网。

3.jpg

国家电投集团绿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绿电转化分公司工程技术部副主任 杜逸云

国家电投集团绿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绿电转化分公司工程技术部副主任杜逸云分享了题为《国家电投集团绿电转化产业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杜逸云表示,截至2023年10月底国家电投管理总装机2.39亿千瓦,清洁能源总装机达1.675亿千瓦。国家电投绿电转化布局早,已形成明确的发展战略。

国家电投2018年将氢能纳入“2035一流战略”,双线布局装备线与能源线,已掌握燃料电池和PEM制氢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了国内产业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基于自主化关键材料部件,形成了燃料电池系列产品,其中3款于2022年服贸会发布。搭载国家电投燃料电池车辆圆满完成冬奥会保供任务。作为国内电氢技术第一梯队成员,国家电投可实现电、氢高效融合和一体化设计。基于集团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连续多年世界第一,开展绿电转化具备先天优势,形成领跑优势。

4.jpg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技术专家 周凯旋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技术专家周凯旋分享了《认证助力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周凯旋表示,新能源装机进入倍增时代、平价时代、大规模收购并购时代,面临着风险和挑战,首先,日益加剧的电站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将成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第二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场景的快速应用如何确保运营的安全、可靠;第三是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阶段还缺少统一的检验检测认证评估体系,出现了第三方机构鱼龙混杂,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评估方案差异性大、低价低质等问题,无法统筹科学管理电站质量水平。

当下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依托国家级第三方专业质量服务机构实施全过程质量保障。如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提供光伏全过程质量监控服务过程中,从供应链、设计评估、验收服务、技术评估四个环节切入,进行认证、提供技术服务,并形成了全过程质量监控服务体系。

未来,产业应构建新能源全领域、全产业链、全过程综合质量服务体系,为国内风、光、储、氢等新能源质量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保障。

5.jpg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储能执行总裁 骆毅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储能执行总裁骆毅分享了《双碳战略及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储能技术发展探讨》的精彩演讲。骆毅表示,未来五年在中国储能市场“新能源+储能”是新型储能的主要应用场景,预测新型储能未来5年装机规模年均将达到100GWh以上。

易事特集团始终致力于为全球提供一流储能解决方案,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自主研发的安全、高效、经济的PCS、BMS、EMS为核心,集成PACK、电池簇等形成系统,推出了全场景“新能源+储能”解决方案,包含1500V集中式液冷户外柜/风冷集装箱储能系统、1500V组串式风冷户外柜/风冷集装箱储能系统、1500V浸没式液冷储能系统以及1000V工商业风冷/液冷储能系统,广泛适配发电、电网和用电领域,助力优化能源结构、强化电力系统安全、降低能源使用成本。

6.jpg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解决方案总监 韦永清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解决方案总监韦永清做了题为《深化数字化创新赋能数字风电高质量发展》的演讲。韦永清表示,当前风电行业对高质量发展需求非常迫切,但是技术突破与整合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行业竞价异常激烈,另一方面大型设备的高可靠性要求越来越严格。

风电设备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包括:大型风电项目以及海上风电项目,运维成本较高,运维难度也更大;提高风机的性能及可靠性,提升发电效率和可利用率以及降低度电成本,仍然是风电发电的核心需求;大型风电项目,需要通过无人值守风场来降低运维成本;机组大部件预警准确度,也需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提升,

面对这些迫切的发展需求,上海电气风电提供了数字智联解决方案。数字智联技术结合实际的业务场景,在边缘端,场端和云端有着不同的技术创新。数字智联解决方案还使用基于数字孪生的技术连通了风机设计方法与运行数据,加速机组迭代提高机组设计可靠性,结合人工智能算法,以突破风机的大型化设计瓶颈。同时基于预测性算法,不断提升大部件预警准确性,为沙戈荒大基地和海上风电运维赋能,助力风电高质量的发展。

7.jpg

晶澳科技产品技术高级经理 姚艳艳

晶澳科技产品技术高级经理姚艳艳分享了《双碳目标下光伏产品技术创新与发展》。姚艳艳表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而且光伏已成为碳中和的重要力量。长期看,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下,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旺盛。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2023-2030年全球光伏年均增长544GW。根据国际能源署(IEA),2027年光伏累计装机超越其他电源形式。全球客户、监管机构等利益相关方不断提出低碳要求。且全球正在推广绿色采购,“低碳”成为部分国家和地区产品选择的重要标准。未来,光伏行业希望要建立健全碳足迹核算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碳足迹核算的标准体系,加强技术创新。

晶澳科技推出的新品是DeepBlue 4.0 Pro系列,新品采用182*199矩形硅片,产品采用绿色智造技术,属于绿色低碳产品。从全产业链出发,结合电池设计优化,在提升组件功率的同时,实现一种硅片可以生产四种高效高功率型组件,还可兼容行业常规2278*1134版型。产品比较行业的同版型组件具有更好的智造优势、性能优势和客户价值,拥有更强的产业链和行业包容性,真正实现产业链和行业的融合共赢。DeepBlue 4.0 Pro产品顺利通过了IEC标准及加严测试、盐雾、氨气、沙尘、不均匀雪载、柔性支架匹配性、盐水浸润性等测试项目,获得了多家国际权威检测认证机构认证证书,组件的发电性能、安全性能以及多种应用场景下的可靠性得到充分的认可。

8.jpg

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综合材料解决方案中心主任助理 白会平

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综合材料解决方案中心主任助理白会平博士分享了《绿色光伏整体解决方案》的演讲。

中国宝武(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宝钢股份)的核心研发机构,他们立足股份、服务集团、引领行业,以钢铁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与开发等为核心业务,并通过联合研发中心运行等支撑多元产业技术创新。

双碳背景下,光伏迎来爆发式发展,宝武中央研究院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光伏团队聚焦光伏用钢绿色低碳化,形成光伏支架、组件边框及光伏桩基为一体的绿色光伏用材整体解决方案。宝武作为全球钢铁引领者,具有全球领先的研发团队及工艺装备水平,结合在耐候钢领域几十年的深耕,研制开发出全球首发产品-超级耐候钢,采用特殊成分设计,使钢在大气中生产致密的丹霞色保护膜层,耐候性能显著提高,是普通耐候钢的2-3倍,不需镀锌或涂装保护,从而实现光伏支架薄壁结构的无涂装裸用。超级耐候钢通过合金成分设计及纳米析出强化,强度高达690MPa,相比Q235提升近3倍,可使光伏支架实现20%以上减重。超级耐候钢光伏支架通过采用高性能材料和高强轻量化设计,结构更安全、运输更便捷、安装更高效,支架单瓦成本降低5%以上,相比锌铝镁支架减碳率30-50%,践行绿色低碳。宝武超级耐候钢支架实际应用超1GW,遍布内蒙古、云南、湖北、山西、新疆、山东等地区。

宝武集团以绿色发展为统领,以低碳冶金和智慧制造实现钢铁生产过程的绿色化,以精品化高端化实现钢铁产品使用过程的绿色化,为构建碳中和社会做贡献。

9.jpg

研华科技智慧能源行业开发总监 李子龙

研华科技智慧能源行业开发总监李子龙做了《储能系统边缘智能与智慧管理平台》的演讲。

李子龙表示,储能行业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重建设、轻运营”,甚至导致新型储能电站安全事故频发。另一方面,储能电站也缺乏有效的经济性测算+利用率低,无法充分发挥储能能力与价值;分布式储能由于体量小、分布范围大、设备隐蔽,导致运维困难,耗时长,更加需要远程集中的能量管理系统来进行运营维护。

研华科技基于丰富的边缘计算、智能控制、数据采集及工业通讯等硬件产品方案,根据智慧、经济、安全用能设计思路,设计的储能智慧管理平台具备实时监视功能、数据分析、能量管理、设备运维等功能。拥有全场景覆盖、全链路安全、弹性扩展和可解耦、可重构、可共创等优势的开放平台,为储能系统数智赋能。

延伸阅读:

‘碳’寻新发展 角逐快车道!2023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韩韩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