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告正文

IEA发布2023年煤炭报告:2026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下降

2023-12-27 11: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炭煤价IE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IEA发布2023年煤炭报告,分析当前的趋势并预测了到2026年的趋势。

2022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创历史新高

在全球能源危机期间,全球煤炭需求在2022年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达到84.2亿吨。亚洲再次成为煤炭需求增长的引擎,电力和非电力行业的煤炭需求都在增长。中国的需求增长了4.6%,即2亿吨。印度增长了9%,即9700万吨。印尼的镍冶炼厂成为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其需求飙升了32%,即4900万吨。美国煤炭需求下降了8%,即3700万吨,跌幅超过其他任何市场。欧洲消费增长4.3%,比许多人担心的要温和。尽管一些欧洲国家的水电和核能发电量低迷,但欧洲经济疲软和温和的冬季抑制了天然气价格飙升的影响,这鼓励了一些国家转向煤炭。

世界将在2023年创下新纪录

到2023年,我们预计几乎所有发达经济体的煤炭需求都将下降。消费量下降幅度最大的将是欧盟和美国,预计其年降幅将达到创纪录的20%左右。总体而言,预计2023年全球电力和非电力行业的煤炭需求将小幅增长(1.4%),达到8.54亿吨左右,创历史新高。

2026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下降,但中国将拥有最终决定权

2024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将下降,到2026年将持平,水电将恢复,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发电量将大幅增加。

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其他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将依靠煤炭来推动强劲的经济增长,尽管印度承诺加快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低排放技术的部署。相比之下,由于经济和能源环境不同,发达经济体的煤炭使用量不会再次上升。在这些经济体中,燃煤电厂经常被关闭,由于工业产出疲软、效率提高和转向其他燃料的增加,工业煤炭消费量将下降。总体而言,预计全球煤炭需求将在2024年下降,到2026年将趋于平稳,即使政府没有宣布和实施更强有力的清洁能源和气候政策。因此,2026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将比2023年下降2.3%,尽管中国将拥有最终决定权。

煤炭向亚洲的转移正在加速

中国在煤炭市场的主导地位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强大。中国消耗和生产的煤炭分别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是最大的煤炭进口国,占全球煤炭贸易的近1/3。但印度和东盟也在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帮助煤炭市场进一步向亚洲转移。2000年,发达经济体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近一半(48%),而中国和印度加起来占35%。预计到2026年,中国和印度将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70%以上。相比之下,欧盟和美国预计分别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3%左右。各国之间对煤炭依赖的差距越来越大,可能会给未来的国际对话带来挑战,即全球煤炭使用量需要迅速下降以实现气候目标。

主要煤炭生产商正在增加产量

对中国和印度来说,国内煤炭生产长期以来一直是能源安全政策的基石。近年来,由于煤炭短缺和价格高企,甚至在这些冲击之前,两国都在电力需求高的时期努力维持电力供应。

煤炭贸易在2023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之后将下降

2023年,由于需求低迷和库存充足,欧洲进口量大幅下降,而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则因煤炭需求下降而减少进口量。然而,中国的增长将在2023年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进口量,这将大大抵消这些下降。尽管中国国内生产强劲,但由于能源安全问题,出口商受益于强劲的需求和大规模的库存积累。

2023年,动力煤价格将从2021年和2022年的高点回落

2021年10月,动力煤价格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当时供应不足以满足许多国家放松大流行限制后突然增加的需求。2022年天然气价格高企、供应方面的限制以及对能源安全的担忧将煤炭价格推至历史新高。2023 年,全球价格进一步回落,但仍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地区差异明显,由于国内供应强劲,中国的价格更加稳定,而天气干扰则震动了澳大利亚的价格。俄罗斯煤炭的交易价格可变,有时约为每吨200美元,但最近每吨仅便宜几美元。在过去几年中,煤炭生产商的成本大幅上涨,这是由于世界某些地区欠政府的特许权使用费增加以及燃料、炸药、轮胎和劳动力成本的飙升。

两年来前所未有的利润让煤炭生产商现金充裕

过去两年的煤炭价格远高于预期。随着能源账单的飙升,消费者一直在努力应对。一些国家进行了干预,通过监管措施和补贴提供支持,特别是在电力部门。与此同时,尽管成本上升,但生产者仍享有强劲的利润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