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分时电价(一):执行用户范围与时段划分

2023-12-28 10:46来源: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关键词:电价分时电价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时电价政策作为一项用经济信号引导用户合理安排自身用电的电价政策,已经在各省和地区执行多年。与一口价模式即非分时电价不同,其在每天的不同时段执行不同的的用电价格。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 作者:黄师傅)

广义的分时电价包括实时电价、峰谷分时电价、季节性电价、水力丰枯电价、风力风季电价等。只要是在不同时段采用不同的电价,都称之为分时,而分的这个“时”,可以是任意颗粒度的时间。

狭义的分时电价就是指峰谷分时电价,将每天24小时划分出尖峰、高峰、平段、低谷、深谷等时段,对各时段分别制定不同的电价水平。本文及之后关于分时电价的表述单指峰谷分时电价。

2021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号文)》,这是全国具有统一指导意义的分时电价政策文件,各省和地区也纷纷发布自己的分时电价政策以响应国家的总体部署。自1093号文发布后,许多省份不止一次调整自己的分时电价政策,且调整的时间间隔越来越频繁,这也直接影响了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储能等项目的投资和建设。

谈论分时电价,绕不开4个问题。第一是执行分时电价的用户范围,第二是所在地区分时时段的划分,第三是所在地区分时浮动系数,第四是分时电价如何计算。

今天先讨论前两个问题。

执行分时电价的用户范围

1093号文中对于明确电价机制执行范围规定如下。

1.png

其中“各地要加快将分时电价机制执行范围扩大到除国家有专门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外的执行工商业电价的电力用户”这句可以得出如下判断,高铁、轻轨、地铁等电气化牵引用电可不执行分时电价,除此之外的工商业用户陆陆续续都要执行分时电价。

而“对部分不适宜错峰用电的一般工商业电力用户,可研究制定平均电价(执行分时电价用户的平均用电价格),由用户自行选择执行”。此句并未明确何为不适宜错峰用电的用户,但可以根据实际用户电价执行情况略知一二。

像医院、行政以及一些民用公共场所建筑,一般不适宜错峰用电,所以多数并不执行分时电价。但在一般工商业用电范围里,诸如商场、写字楼、酒店等商业用电,要不要执行分时电价各地却规定不一致。以我接触过的案例,像北京、辽宁、深圳等地的商业用电很早就开始执行分时电价,而江苏和浙江两个经济大省,其辖区内的同类商业用电截至目前依然执行一口价即非分时电价。

江苏曾于2021年10月底发布征求意见稿,计划扩大分时电价执行范围至全省的工商业用户,2023年1月开始执行。彼时我给所服务一家江苏商业企业做电费测算的时候,发现按照其用电习惯,执行当时的分时电价政策,电费在电量不变的前提下将上涨20%以上。但也许是因为影响面过大,此征求意见稿一直没有定稿、江苏陆续后来的几个有关分时电价的调整文件也再也没有提及范围的扩大。

同样浙江也于2021年发布了类似的文件,不过是计划于2024年全面执行。不知道2年前给出的信号会以怎样的方式呈现,也有小道消息说浙江正在起草新的分时电价政策征求意见稿。届时,若浙江修改分时电价政策,恐怕不仅商业用电电费将大幅上涨,而且会波及一些已经建设运行的储能和光伏项目收益。

一些暂不执行或者政府规定允许不执行分时电价的用户,其实还是具有选择权的。不执行分时电价并非是个强制的命令,而是给予二选一的权利,而用户当然可以根据自身的用电情况酌情进行选择。但规定你必须执行分时电价的用户,是没有这个选择权的,只能在分时电价体系里依靠负荷在时间上的腾挪或者储能等设备来调整自己的分时电量,进而降低用电电费。

所以,我一直有个预测,就是类似的商业用电,比如商场和写字楼,陆陆续续在全国范围内都将执行分时电价,也请静观江苏和浙江两省如何颁布相关的政策以及对市场对这些的反应。

分时时段的划分

时段的划分就是根据当地用电情况的峰谷以及想要引导的用电时段而制定的分时时段划分。大部分省份按小时划分,也有部分省份颗粒度达到了半小时,比如辽宁省。

大部分省份的时段划分也会根据月份调整,不同的月份适用不同的时段划分,比如山东省。

也有省份根据用电性质来划分,比如浙江和上海,两部制和单一制,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都有不同的分时划分时段

33.png

西北的两个省份青海和宁夏,会根据不同行业来划分不同的分时时段。

内蒙古电力(蒙西)会根据大风季和小风季的不同,按照月份划分不同的分时时段。

尖峰与深谷时段

在1093号文件里,特殊规定了要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各省也是纷纷响应,出台自己的尖峰电价政策。有的省份也根据不同月份设立尖峰,一般设置于夏季节和冬季节月份。有的省份在月份的基础上,增加了依据温度而判定的尖峰时段,比如广东省。但要注意的一点是,某个省的判断的标准,省内全部城市看向省会,即以每晚天气预报所预报出的当地省会城市的最高或最低气温为依据来判定是否触发温度性的尖峰时段。比如广东,规定广州最高气温≥35℃时,全省当天出现尖峰时段。哪怕北边的云浮市最高气温不到30℃也要执行这个尖峰时段政策。

同样在文件里规定的深谷时段,目前执行的省份不多,仅有山东是全面执行,新疆在5-8四个月执行,江苏在春节、五一和国庆节假日期间执行,未来也许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省份和地区会出现深谷电价。

所以了解当地时段的划分很重要的,也会避免一些有些夸大的信息。

前不久,福建省公布了2024年要开始执行的分时新政,很多号马上起了标题“福建储能可以做三充三放了”。请看新政前和新政后福建的分时时段划分,时段这里只不过是把过去全年都有的尖峰时段改成了按季节存在,怎么改之前就不能三充三放了?当然储能的应用不仅看时段,还要看价差,显然福建的价差不美丽,依然不足以吸引以峰谷套利为主要盈利手段的工商业储能。

执行分时的用户范围和所在地的时段划分,让我们可知道某个用户在一天某个小时用电是否是执行不同的价格。但具体这个价格是多少需要所在地的峰谷浮动系数以及电价五部分中参与分时浮动的范围来决定,这也是下一篇文章要重点讨论的计算方法,也是很多从业者目前的一个误区。

640 (42)(1).jpg

如果您也对相关电价电费的研究感兴趣,可以联系我,咱们一同讨论、学习和进步。如果您有实际的用户电费账单看不懂或者想要做些分析,也请您联系我,我会尝试帮您解读。

宏观双碳,微观电力,期待与您一路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分时电价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