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实现8年来首次全面盈利

2024-01-02 17:48来源: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作者:高一木关键词:陕西电力运城公司安全管理电力现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电量53.63亿千瓦时,创9年来新高;利润总额556万元,同比增盈1.51亿元......2023年,陕煤电力运城公司超额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结束了持续8年的亏损状态,整体创效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观念1.jpg

转变观念启新程

连年亏损,除去客观因素,陕煤电力运城公司自身在作风转变、创效创收等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不足不容规避。

2023年,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立足集团公司“三个提升年”活动、“亏损企业治理”工作要求,围绕“过程管控、结果考核”,实行管理干部工作任务清单制,精准落实创效责任,“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的观念深入人心。建立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使关键创效岗位薪酬超出平均值30%以上;开展全员绩效“二次分配”,将岗位收入的61%与企业经营效益、主要经营指标联动,引导职工向一线流动、向创效努力,“比贡献、挣工资”的共识逐步扎根。

防线2.jpg

筑牢防线稳发展

聚焦智慧赋能、强化现场管控。该公司上线“一图一网”安全智能双防系统,动态更新厂区全域风险清单3400条,生成“风险地图”,精准管控各类风险;将季节性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人的行为治理等工作接入该系统,配合手机端APP,实现“责任到岗 精准调度”,全年共排查整治隐患问题1362项,“三违”发生率同比下降27.79%,有效提高了安全管理的精度与力度。

健全厂区环保在线监测系统,每季度开展比对监测,确保CEMS仪表测量精准度。积极推进脱硝液氨改尿素等多项环保技改项目,进一步强化环保排放效能,多维度筑牢环保风险防线。该公司全年共进行6次环保专项检查,排查出问题77项并进行闭环整改;完成煤场封闭项目竣工验收,每年可节省无组织排放环保税费约300万。

营销3.jpg

精益营销提质效

作为陕煤集团首家连续实施电力现货交易的企业,陕煤电力运城公司依托长协电煤全覆盖优势,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细分电量营销为“电力现货、中长期电量、辅助服务”3个交易板块,通过整合市场供需信息、总结日前电价预测规律、建立“营销指导生产”的协同工作机制等方式,精细预测市场走势、推动中长期电量电价偏差盈利、提升机组调峰调频响应速率,使抢发“精品电”成为扭亏攻坚的突破口。

截至2023年底,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94%,中长期电量、辅助服务交易分别创效1.01亿元、0.41亿元,创建厂以来新高。

降本4.jpg

降本增效结硕果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充分利用经营好转的有利时机,压降带息负债总额、推动贷款利率下调,使财务费用同比降低30.78%;加强各类成本管控,杜绝不合理费用列支,确保费用减额不减效,单位完全成本同比降低62.75元/兆瓦时。将修旧利废与设备管理、机组检修等工作相结合,完成“拼装组合电除尘圆顶阀汽缸”“废旧皮带改清扫器刮板”等修旧利废项目59项,节约成本117万元。

积极探索“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建设,发布AGC系统优化、干排渣系统治理等6个“榜单”项目,为“揭榜”技术骨干披红戴花,把“赛马”第一名奖励从2000元调整至5000元,营造“技术降本、精益操作”的良好氛围,实现年度供电煤耗同比降低3.69克/千瓦时,并将衡量机组调峰调频性能的kp值稳定在4.0以上,超过区域同类机组。

项目5.jpg

积蓄动能促转型

在做实传统主业的同时,该公司抢抓能源革命机遇,依规谋划电储能调频、540MW新能源发电、粉煤热解耦合电站锅炉等转型发展项目,同时建立双周协调会制度,统筹各方力量、把握推进方向,确保项目建设稳步向前、按期创效,力争用新项目支撑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彻底走出困境。

截至目前,该公司电储能调频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施工阶段;夏县100MW光伏项目通过集团公司初设评审,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路虽远,行则将至。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24年,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将以陕煤集团“十四五”“18765”发展目标为指引,坚持深化作风建设、强化风险防范、苦炼增效内功、加速数智转型,奋力实现可持续长效化发展,为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运电力量。


作者: 高一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电力运城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电力现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