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何时迎来煤价止跌反弹行情?

2024-01-18 08:5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地方面,坑口煤价延续偏弱走势,电厂等终端展开节前补库,长协煤拉运积极,部分煤矿产销平衡,价格平稳。临近春节,煤矿多以保安全为主,生产和发运中规中矩。港口方面,受询货增多带动,市场有转好迹象,贸易商报价小幅探涨,但下游依然压价还盘,报还盘仍有价差,成交较少。

近一个月来,环渤海港口去库工作进展顺利,创造了一个月降库725万吨的好成绩,电厂存煤也有小幅回落,各环节库存均在下降。但由于距春节淡季很近,市场对煤价支撑力度依然偏弱。印尼煤受安全事故影响,挺价意愿较强,但进口煤依然有40-90元/吨的优势,下游暂不具备大幅采购国内市场煤的动力。

需求方面,本周,终端电厂负荷保持在60%-70%。在现有库存及长协支撑下,基本可以满足电厂发电量,市场实际需求一般。电厂维持少量刚需市场采购,由于供货方加快出货,终端尽情压价还盘,市场实际成交较少。对于后市预期,临近年底,部分煤矿已经停产或提前进入假期,但下游工业企业也将陆续停产放假,市场煤供货和下游消耗均出现减少,煤价预计维持偏弱运行。询货虽有增多,但下游采购整体疲软,除刚需及空单回补需求外,少有成交。

短期内下游需求难有提升,煤价维持弱稳运行。

气象预报显示,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已经拉开序幕,这场雨雪将持续至19日。新一股强冷空气登场,有可能达到寒潮级别。届时,中东部地区偏暖的天气将告一段落,浙沪苏等地气温再次降至零下4摄氏度,民用电负荷将再次拉起。但为时已晚,临近春节,在民用电恢复的同时,工业用电开始缓慢下降,促使电厂日耗很难超过去年12月中旬的水平。叠加部分贸易商抓紧出货,促使煤价节前难有大幅上涨行情。

在发运倒挂、预期悲观,环渤海港口和终端用户双双去库的情况下,后续市场也不是非常差。贸易商手中现货很少,后续发运也在减少,造成煤价可能会跌不动。一旦进入月底,上下游企业大面积停产放假,市场供需双弱将再现,煤价或震荡运行于880-900元/吨一线。

展望后期市场,经济复苏的强预期仍在,建材等行业将在节后全面复产复工,促使社会煤耗需求随经济加速启动也会快速释放。元宵节过后,市场煤价格止跌反弹是大概率的事。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董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