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无人机敲冰、直流融冰装置等新科技运用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2024-01-23 08:5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关键词:覆冰融冰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昨天(21日)晚上开始,江西迎来大范围雨雪过程,局地出现暴雪,气温持续下降,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给当地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下午3点,南昌八一大桥上雪依然在下,而且越下越大。南昌市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0℃以下,而昨天南昌市室外温度还在10℃左右。今晨5点43分江西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并且在之后把状态变更为暴雪黄色预警。

八一大桥是连接南昌市新区和老区的重要通道,桥面交通相对顺畅, 一是得益于降雪之前当地对路面进行除雪剂的铺撒,第二是在今天早高峰时交警对路面进行交通指挥。

受强降雪影响,江西全省也有36个收费站封闭,南昌昌北机场和南昌高铁也都有小面积延误和晚点。

江西省应急减灾委员会也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对全省消防救援、道路保障、物资储备等都做了详细部署,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积极应对输电线路覆冰

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受本轮寒潮天气影响,山西、陕西、河南、湖南等地遭遇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导致部分输电线路发生覆冰现象。为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各地电力部门积极开展线路融冰、除冰,确保电网供电安全。

在山西晋城,接连多日的降雪天气导致多条输电线路出现不同程度覆冰,当地电力部门利用无人机对线路进行带电除冰,及时消除线路安全运行隐患。

985751de99fe4641b98eb71fcd4f78f5.jpg

在陕西秦岭,气温骤降导致高海拔地区输电线路覆冰严重,部分线路覆冰厚近10毫米。当地电力部门部署72处野外观冰哨点,开展冰情监测和线路特巡,确保雨雪冰冻期间电网设备运行安全。

国网陕西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 周红亮:气温骤降的雨雪天对秦岭输电线路影响很大,我们大力应用线路远程监控、覆冰自动监测、无人机敲冰装置以及融冰装备等一系列新科技,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在位于河南三门峡的500千伏陕州变电站,为保障该站进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当地电力部门采用直流融冰装置开展融冰作业。

在湖南益阳的±800千伏宾金线融冰站内,电网员工正在对输电线路进行融冰作业。为应对本轮降温降雪,湖南电力部门对1930条输配电线路、589座变电站开展防冻融冰特巡和带电检测,在风口、重冰段线路设置观冰哨1646个,启用418套覆冰监测装置,有7000多名电力工人们每天在冰雪中坚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