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新疆油田率先构建碳MRV技术体系

2024-01-24 10:14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油田碳减排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0日,经过两年的推动建设,新疆油田已构建起碳MRV技术体系,碳减排量核算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推动了碳统计监测体系的规范化、科学化。

MRV技术体系包括监测、报告、核查3个组成部分。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先后攻克了“缺数据、缺仪器、缺方法”三大难关,建立了天然气场站激光甲烷监测、固定顶罐呼吸气监测、涡度相关通量监测、二氧化碳注入与采出检测4类油气田碳排放源监测技术,为油气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强度提供了可量化、可核证的技术手段。

该院科研人员深入现场,从能耗、设备、计量表具、化验报告、产量等信息数据中,提出一套碳核算数据质量控制方法,构建了油田碳核查体系,新疆油田实现了碳监测、报告、核查(MRV)技术体系“零”的突破。

2023年,实验检测研究院积极拓展碳审计业务,做好各类排放源数据的溯源、交叉核对、质量评估,精准刻画并首次建立了3类典型油气生产过程碳排放源谱。结合稀油、稠油、天然气生产实际,开展本地化核算标准研究,制定油田厂(处)级单位碳排放量核算技术规范;牵头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个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项目碳减排量核算地方标准。经过两年努力,形成《二氧化碳驱油藏采出气二氧化碳含量测定气相色谱法》等6项标准草案,涵盖碳监测、碳核算、碳评价3个领域。(记者 宋鹏 通讯员 张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