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2024-01-29 17:43来源:中国石油报作者:李妍楠关键词:中国石油油气油气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6日,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动员广大干部员工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作《牢记重大嘱托 当好标杆旗帜 着力破解突出矛盾 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作生产经营报告,党组副书记段良伟主持会议。周松、黄永章、任立新、谢军、张道伟,外部董事石岩、高云虎,以及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巡回指导组、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有关同志出席会议。集团公司部分老领导应邀出席。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集团公司2024年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戴厚良指出,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成绩斐然。2023年,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各项工作成效卓著,生产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石油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重点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双碳三新”业务跑出加速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果丰硕,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取得实质性进展,企业和队伍大局稳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展现新气象,在石油发展史上续写了新华章,在新征程开局起步之年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亮丽答卷,展示了大国重器的勇毅担当。

戴厚良强调,集团公司之所以能在改革发展任务重、经济下行压力大、矛盾风险挑战多、转型变革考验大的形势下创造一系列新业绩、刷新一系列新纪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许多规律性认识需要认真总结和坚持。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突出价值创造,强力推动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为更好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使命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必须坚持立足长远抓当前、善谋全局抓重点,超前研判形势,在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战略发展的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全力做好自己的事,因势利导及时调整优化经营策略,进退有据、把握主动。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改革管理双轮驱动,切实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激发和增强内生动力活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依法合规经营,全面从严治企,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弘扬伟大精神,建设堪当打造世界一流重任的干部员工队伍,凝聚起同舟共济、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在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时,戴厚良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10周年,是集团公司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石油的使命任务,清醒认识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更大作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嘱托,坚决扛起责任使命;辩证看待面临的复杂形势,积极应对、趋利避害;深刻认识“两大突出矛盾”,坚定决心破解突围。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戴厚良强调,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紧紧扭住“两大突出矛盾”,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着力推动石油事业发展质效双升,着力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优化运营提质增效,着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着力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巩固和增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

戴厚良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要紧紧围绕“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着力国家所需,认真落实党组和董事会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把握关键,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安全支撑作用。重点在五个方面当好标杆旗帜。

一是加快提升能源高效供给能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要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油气和新能源子集团要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高质量生产供应能源资源,巩固盈利支柱地位。炼化销售和新材料子集团要坚持绿色、智能方向,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迈向产业链中高端。支持和服务子集团要坚持技术立企不动摇,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向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持转变。资本和金融子集团要持续推进产融结合、融融协同、以融促产。

二是加快布局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当好标杆旗帜。要立足国家所需、产业所趋、转型所急、公司所能,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健全完善战略布局,着力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不断完善未来产业创新链建设,协同打造产业生态,强化政策机制激励,增强发展新动能。

三是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当好标杆旗帜。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支撑当前、引领未来,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集中优势力量攻关突破,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四是加快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在深化国企改革和强化管理上当好标杆旗帜。要着力抓好体制改革和机制完善,加强依法合规管理和从严治企,打造提质增效“增值版”,强化数智建设为管理赋能,加快健全完善与打造世界一流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五是加快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在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要健全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分层次、分领域梳理各类风险,分类分级制定应对措施,守牢安全环保底线红线,深化健康企业、平安企业建设,着力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戴厚良最后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关键,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点,全面系统提升党建质量,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当好标杆旗帜。要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要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统战、工会、共青团等工作,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要突出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选用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干部,加大复合型干部培养力度,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建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三支人才队伍。要突出一严到底,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突出凝心聚力,持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组织开展“转观念、勇创新、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

侯启军在生产经营报告中指出,集团公司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党组和董事会总体安排,抓住新冠疫情转段后我国经济恢复发展有利时机,统筹推进业务发展、改革创新、提质增效、风险防控等工作,油气新能源业务发展再创佳绩,炼油化工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支持服务业务战略支持和市场竞争能力持续增强,资本金融业务产融结合不断深化,市场营销工作迈上新台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一批重要成果,深化改革和强化管理取得实质性进展,提质增效和亏损企业治理成效突出,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平稳,主要生产指标全面增长,在实现油价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对于今年生产经营重点工作,他要求,要突出从严从实,高水平做好QHSE工作;突出增储上产提效,推动油气新能源业务实现新发展;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入推进炼油化工转型升级;突出服务质量提升,增强支持服务业务市场竞争力;突出产业金融定位,提高资本金融业务服务主责主业能力;突出提升营销质量,加快推动公司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突出创新能力提升,充分发挥科技信息支撑引领作用;突出激发动力活力,持续深化改革和强化管理;突出整体价值提升,加力推进提质增效和亏损企业治理。

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副总师,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及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党组巡视组巡视专员等参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油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油气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