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大港油田迎来勘探开发60周年

2024-01-30 14:47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大港油田油气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5日,历经一个甲子,渤海湾畔的大港油田迎来勘探开发60周年。

60年来,大港油田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1亿吨、天然气275亿立方米,并先后孕育诞生了华北、渤海、冀东等油田。在这方热土上,大港石油人创造了我国第一口海上产油井、第一座海上采油平台、第一座人工岛、第一座储气库、第一次实现陆相页岩型页岩油工业化开发突破等多个国内或行业第一,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港油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是继大庆、胜利之后新中国自主开发的第三个油田。1964年1月25日,党中央批转了石油部党组关于组织华北石油会战的报告,并明确“这是继松辽油田大会战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会战”。

当年的大港油田,曾是一片人迹罕至的盐碱荒滩,晴天风沙卷地,雨后遍地泥洼。如今,历经时代洗礼,一座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的石油新城矗立眼前。截至2023年底,大港油田已建成职工住宅7.26万套,尤其是可容纳1.5万户家庭入住的港西新城拔地而起。目前,大港油田建成区绿化率超过22%,并形成四横八纵、便捷通畅的路网布局,使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为国家奉献油气物质财富的同时,大港油田也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明成果,孕育形成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源头,以“盐碱滩上干革命、小碎块里搞石油”为核心,以“四精”“四创”“四增”为代表的大港油田特色文化理念,激励着一代代大港石油人赓续红色基因,续写石油荣光。

站在新起点,大港油田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确立“一体两翼”总体发展思路,在推进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力推进新能源和储气库业务跨越式发展,着力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能互补的新型综合性能源公司,向着建设基业长青现代化百年油田新征程奋勇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港油田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