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中电联发布|节前煤炭市场供需两弱 电力企业做好保供不懈怠

2024-01-30 17:38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煤中电联CECI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4年5期)显示,CECI沿海指数(周)高卡现货成交价连续两周下跌。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小幅上涨。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73%,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环比下降0.21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需求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供给、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供给、需求和库存分指数环比下降,价格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上升。

产地方面,煤矿事故频发,主产区民营煤矿陆续放假,产地市场整体观望氛围浓厚。尽管新一轮冷空气来袭,拉动居民用电需求大幅提升,但部分工厂陆续放假,下游工厂开工率不高,工业用煤需求呈现下降趋势,下游用户拉运意愿较低,呈现供需两弱局面。

港口方面,港口可售市场现货偏少,贸易商挺价情绪浓厚。但沿海电厂库存仍然处于同期高位,在长协煤和进口煤的补充之下,市场采购需求有限,仅个别中小电厂有刚需,对高价煤接受程度不高,港口市场整体偏稳运行。

综合来看,临近年关,部分中小煤矿、洗煤厂陆续停产放假,产地煤矿供应将逐渐收紧;电厂市场煤的采购需求释放不多,同时非电行业和贸易商已陆续放假,整体采购动力不足。后续,电厂日耗将面临季节性走弱,节前补库需求或将有限,市场在供需两弱的格局下或将延续僵持偏弱走势。短期内应重点关注煤矿放假情况、天气影响、电厂日耗及库存等变化。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076元/吨,较上期小幅上涨5元/吨,环比增长0.5%,主要由于中低卡煤涨幅较大。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73%,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环比下降0.21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需求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供给、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供给、需求和库存分指数环比下降,价格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上升。供给分指数为49.27%,环比下降1.90个百分点,在连续3期处于扩张区间后下降至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由增转降。需求分指数为50.13%,环比下降0.64个百分点,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库存分指数为50.25%,环比下降0.65个百分点,连续5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价格分指数为47.80%,环比上升1.77个百分点,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航运分指数为49.00%,环比上升3.38个百分点,连续5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

本周(1月19日至1月25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1月12日至1月18日,下同)增长2.1%,同比增长63.7%;日均供热量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18.8%;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47.8%;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减少7.0%,同比增长76.8%。

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2023年国资央企切实发挥保暖保供保民生、稳产稳供稳物价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所做的工作,并明确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运行安全的大局出发,更好发挥国资央企在关键时刻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在保民生、保大局中督促指导中央发电、煤炭、电网、石油石化天然气企业按照统一部署抓实、抓细、抓好,优先保障民生供给,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1月15日-1月21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累计运输货物7652万吨,环比下降0.04%;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5224.4万辆,环比下降2.82%。

综上分析,建议:一是随着多数中小煤矿陆续放假,近期煤炭供应多以长协兑现为主。虽然目前电煤库存对比往年同期仍处高位,但节假日期间仍需关注天气、突发事件等影响,春节期间保供任务仍需重视,确保万无一失。二是提前做好春节期间耗煤及库存变化情况预判,优化存煤结构,提高高热质煤的存煤比例,合理安排采购和调运节奏,保障电力安全稳定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