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陕投电力运营君创科技:跑出科创加速度 实现转型新跃升

2024-01-30 18:22来源:陕西能源电力运营有限公司作者:罗建科 王燕关键词:陕西能源电力电力生产电力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陕投电力运营君创科技成立于2021年,承担发电企业技术监督与技术服务、电力生产过程试验及研究等业务。成立仅两年多,即入选“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西安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累计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3项,软著12项,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荣获中国电力市场协会“金苹果”二等奖等10余奖项,5项成果列入“陕西省重点新产品开发目录”,取得中国计量认证资质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2023年人均产值112万元,营业收入连续两年翻番、利润稳步增长,跑出了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加速度”,实现了从“传统单体设备检测机构——电站技术综合服务商”的华丽蜕变。

招才引智、释放激情,锻造电力科创技术团队

采用“外引+自培”模式,先后从五大发电集团研究院引进人才20名,硕士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超过60%,魏江等多名骨干入选中电联等行业协会专家组,外部专家库涵盖全国电力系统“大咖”35人。材料专业室吕品正连续两年获得陕西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新能源专业室刘瑞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零代码领航者大赛银奖,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第三届陕西秦创原科技创新大赛优胜奖。赋予科技带头人更大自主权,重点创新项目实施“赛马制”“揭榜挂帅”“军令状”机制,6名“青年突击队”成员独立完成榆能集团杨伙盘电厂燃烧调整等10个项目,编制行业标准2项,在实战中锻炼出一批“科技接班人”。坚持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收益分红等举措,积极探索全员持股、股权期权模式,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激情。2023年收益分红项目20余项,激励对象20余人,创新的活力充分涌流。

400-1.jpg

抢抓机遇、拓展市场,提升科创竞争能力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抢抓火电机组三改联动契机,完成38台次机组深调认证服务。打造“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化”高附加值新业态,自主产权项目“基于物联网与低代码的运维检修管理系统”,实现多元业务场景数字化管理,在公司6个项目部和4个风电场站投入使用,荣获集团“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低负荷精细化燃烧调整”“轴瓦可靠性评估方法”等4项关键技术在大唐彬长发电等央企成功应用。大力拓展外部市场,集团外部合同额占比超过70%,省内外合作电厂超过30家,技术监督延伸至延长石油、陕西煤业等省企。与母公司电力运营10个项目部协同联动,实现技术支撑和人员补位,同步化解共性、难点问题,突破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

400-3.jpg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对电网形态、市场机制、生产组织模式等带来深刻变革,“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电力运营君创科技进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与上海电气等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分别在百万千瓦机组技术监督,数据分析、治理等方面实现多个“零”突破,推动能源科技服务供给端和需求端有效对接。研发的“涉网厂级AGC项目”在吉木萨尔发电落地;“间接空冷冷端夏季带负荷能力提升项目”在大唐宝二电厂实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智能运维平台”在华电宁夏新能源公司投运,有助新能源场站实现“无人值守”。首款科技产品“光伏板清洗装置”即将试用,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蓬勃向上的图景逐步成为现实。

400-2.jpg

向新而生、向远而行。电力运营君创科技将继续坚持“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求发展,让科创“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努力打造一流能源科技服务综合提供商,全力助推集团能源板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者: 罗建科 王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能源电力查看更多>电力生产查看更多>电力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