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报道正文

2024,哪些海外储能展值得期待?

2024-02-28 08:51来源:高工储能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技术国际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储能内卷严重,出海探寻新市场、新增量已是行业共识。出海的形式有很多,包括产品出海、技术授权、供应链配套、独立或合资建厂等,但由于各国保护政策不同,对海外企业的欢迎程度不一。

(文章来源自:高工储能,ID:weixin-gg-ess)

以难度在第一梯队的欧美为例,欧盟《新电池法》、美国IRA等都构筑了一定的准入壁垒。且欧美市场更看重品牌沉淀,用户黏性高,国内品牌直接参与竞争难度大,退而求其次,锚准东南亚、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亦是不错的选择。

对此,参加海外展会是国内企业了解当地市场的“前哨站”、是有效触达客户的途径、是深度调研海外品牌运营情况及同行出海策略的必修课。

但参展就一定能获得订单吗?高工储能获悉,储能企业在2023年高举出海参展时,都同样遇到“同行扎堆,出海像回国”的尴尬境地。

对此,本文不仅梳理了海外热度大、客户群多的主流展会,还介绍了一些细分领域、新兴市场的展会,希望帮助中国储能企业杀出重围、精准参展。

欧美虽卷,但不得不去

论行业地位,美国国际太阳能展(RE+)是全球储能人不容错过的盛会。

从市场需求来看,美国电网、电力系统薄弱,电网改造对配储存在一定需求。不仅如此,相关数据显示,美国2023 年大型太阳能项目的发电量比五年前的发电量高出130%,新能源消纳是美国储能市场的另一大需求。

相关机构预测,美国储能市场未来2年的装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8.5%。

从产业格局来看,海外头部储能集成商Fluence、NextEra Energy Resources、特斯拉、Powin等都是美企,在美国本土拥有成熟的项目开发经验,但苦于缺乏电芯供应体系与规模化制造能力。

且近年来美国储能电站失火事故频发,美系集成商们更偏向采购安全性更好的LFP电芯,中国电芯厂商机会较大。从出货量上比较,曾经是美系储能集成商的三元系供应大户SDI和LG在2023年都双双下滑。

而宁德时代、瑞浦兰钧、亿纬锂能等国内电芯企业都在去年拿下了超30GWh以上的海外订单,供应美系集成商的部分较大。

从影响力来看,RE+由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SEIA)、美国智能电力联盟(SEPA)共同主办,其作为展览于2004年始办,是全球太阳能及储能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展,也是全球储能产业链企业争相布展的重要展会。

据高工储能不完全统计,该展在2022、2023年都相继吸引了包括储能电池、系统集成、PCS、BMS、EMS、消防温控等细分领域、超百家中国企业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最主要的两大储能市场,而今年9月的RE+举办地址便选在加州的阿纳海姆会展中心,除参展外,国内企业还可进一步安排市场调研的行程。

除了RE+,北美国际太阳能展(Intersolar North America)、美国电力及电网展览会(IEEE PES T&D)等亦是国内储能企业可关注的展会。

欧洲方面,相关行业机构预测,2024年欧洲储能新增装机有望达16.8 GW/30.5GWh。细分领域方面,可重点关注英国的大储市场与德国的户储市场,相关展会也可围绕这两个国家切入。

具体来看,可关注欧洲智慧能源展、德国慕尼黑智慧能源展(Intersolar Europe)、英国太阳能及储能展(Solar & Storage Live)。其中,Intersolar Europe每年与国际电池储能展EES同期、同地同馆举办,展品范围、参展企业涵盖电池创新和储能科技的全部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Intersolar Europe作为欧洲最大的能源展,去年已吸引超百家中国储能产业链企业参加,宁德时代也曾在该展拿下40GWh+的海外订单。而更详细的欧洲大储市场,可通过海外头部储能系统集成商的布局窥探其中一二。

具体来看,Fluence在2022年曾以19%的市占率位居欧洲第一,其中又以在英国市场的布局较为瞩目。截止至2023年8月,该公司已在英国及爱尔兰地区布局了超过1.4GWh的储能项目。

特斯拉则在英国布局了50MW/75MWh的Hornsea项目,该项目是2022年英国最大的储能项目;欧洲系储能集成商Nidec曾拿下英国两个电池储能项目的交钥匙系统和EPC承包商,总装机量为129.8MW。

头部企业为何扎堆英国?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英国已有20.2GW大储项目获批,已规划或部署储能系统61.5GW。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国家电网曾于2023年底宣布,计划将19个电化学储能项目(规模约10GW)并网时间平均提前于原先协议时间四年,多个大储项目有望2024年实现并网。

户储方面可以关注德国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德国新增户用储能装机53万套,4.6GWh,增长150%,相较其他去库存地区仍保持着较高发展的速度,国内户储企业在德国市场仍有较大机会。

而回顾2023年国内户储企业的海外参展情况,德国intersolar是兵家必争之地,吸引了晶澳、昱能、沃太、德业、首航、古瑞瓦特、麦田、新能安、派能等户储企业参加。2024年的德国intersolar仍是欧洲地区不可错过的重要能源展。

弯道超车,还看新兴市场

总的来看,中国、美国、欧洲仍是全球最大的三大储能市场,但2024增速最大的市场可能来自亚非拉地区,相关机构预测亚非拉地区2024年的储能出货量有望达到60GWh。

东南亚地区,根据《巴黎协定》目标,到2030年,东南亚国家每年必须部署约21GW的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占发电量的18%,到2050年达到44%。而为应对新能源发电高占比问题,发展储能势在必行。

高工储能曾在“2024,寻找储能市场新增量”一文中重点分析了印尼、菲律宾等国的电力储能市场。两国均存在能源转型需求,且光照资源丰富,未来具有较大的大储市场空间,可重点关注印尼光伏展、菲律宾太阳能电力展等。

中东地区,由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单一经济结构,目前正加速能源转型与经济转型。与此同时,中东地区凭借优异的光照条件,预计到2030年,中东地区的光伏发电量将达到50GWh,将有望同步带动储能的装机需求。该地可关注中东国际太阳能展览等。

非洲地区,在撒哈拉以南地区,近30%的新家庭连接来自距离主电网10公里以上的社区的微型电网,可发展分布式光伏+户储解决陷电、缺电问题。

考虑到非洲市场对价格比较敏感,对性价比要求更高,廉价、小批量的光储产品更受家庭以及中小企业青睐。对此,国内中小型储能企业可重点关注南非国际太阳能展、埃及太阳能光伏展。

南非方面,由于电价高企与限电原因,该地区2023年的储能市场增速高达200%到300%,但下半年受到影响,存在大量库存积压,2024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但仍具备一定增长空间。

埃及方面,非洲太阳能光伏资源广泛分布在北部撒哈拉区域。其中,截至2022年底,埃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在建项目为10GW,预计到2030年,埃及的储能容量预计将达到6.5GW。

而在2023年的埃及太阳能光伏展上,有晶澳、隆基、一道新能、美世乐、英辰新能源等中方企业携光伏、储能产品亮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国际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