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大连市工信局参加“在线访谈”解读绿电交易政策

2024-03-04 13:30来源: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键词:绿电交易电力用户绿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国网大连供电公司组成的绿电工作专班做客“在线访谈”,解读绿电交易政策,并回答网友提问。

附访谈文字实录

问:什么是绿电?想明确这个概念。

答:绿色电力简称绿电,是指从可再生能源中产生的电力,主要包括风电(含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含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常规水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

问:绿电交易主要指什么?

答:绿电交易是指以“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绿色电力产品是指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上网电量)用以满足电力用户购买、消费绿色电力需求,并提供相应的绿色电力消纳认证。参与绿电交易的主要是风电、太阳能发电、常规水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

问:作为电力用户,为什么需要购买绿电?

答:一是承担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的企业,用于完成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履约。二是对碳排放的控排企业,在计算企业碳排放量时,可以降低企业用电间接碳排放。三是更好地履行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加快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四是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国际市场对产品供应链的碳排放量有一定要求,购买绿电是减碳途径之一。

问:用户想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通过什么样的途径?

答:用户分为市场化用户和代理购电用户两种类型。市场化用户是指直接与发电企业或者售电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电力交易的电力用户,分为市场化直接交易用户和市场化零售用户。市场化直接交易用户可通过省交易中心直接与具有绿色电力资质的发电企业,进行绿色电力交易。市场化零售用户由售电公司协助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代理购电用户是指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而由电网企业以代理方式从电力市场进行购电的工商业用户。根据《辽宁省绿电绿证交易工作方案》(辽工信电力〔2024〕2号),供电企业代理购电的电力用户目前无法参与绿电交易,如需参与绿电交易,一是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自行与发电企业或者与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售电公司代理进行绿电交易。二是仍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可通过购买绿证的方式来实现绿色用电的需求。(温馨提示:根据国家发改委(发改价格〔2021〕1439号)文件,购电用户进入市场化交易后,如果退出市场化交易,变更为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其价格按电网企业代理其他用户购电价格的1.5倍执行。)

问:我们企业购买过绿证,就是参与了绿电交易吗?

答:绿证分两种:“绿色电力消费凭证”和“绿色电力证书”。绿色电力消费凭证:体现绿电的“电能量价值”和“环境价值”,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核发,依据绿色电力交易平台记录的绿色交易申报、合同、执行、结算、绿证划转等信息,为电力用户提供的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相关证明,是一种记录绿色电力交易、售电、生产、消费和结算等环节数据的电子凭证,不能直接购买。绿色电力证书:体现 “环境价值”,不包含“电能量价值”。由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核发,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唯一代码标识的电子凭证,是作为绿色环境权益的唯一凭证。绿色电力证书可直接购买无需参与绿电交易与消费。

问:企业通过什么渠道能购买绿色电力证书?

答:绿色电力证书简称绿证,所有用户均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购买 。一是通过“e-交易”APP购买。“e-交易”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电力市场统一服务平台,提供绿色电力交易申报、交易结果查看、结算结果查看及确认等服务,买卖双方可以通过双边协商的方式达成交易。二是通过“绿证认购平台”(.cn/)购买。绿证认购平台是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组织建设,买卖双方通过挂牌方式完成交易。个人也可在“绿证认购平台”购买绿证。

问:想了解绿电、绿证的价格如何确定?

答:绿电价格包含绿电市场化交易价格、绿色环境权益价格(绿证价格)、输配电价、系统运行费(包含辅助服务费用等)、上网线损费、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等。绿电市场化交易价格和绿色环境权益价格由买卖双方通过双边协商和挂牌等方式确定,其余部分按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价格执行。绿证价格即为绿色环境权益价格,具体价格可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

问:我们企业了解到2024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单个电力用户与风电交易电量不超过年度交易合同总电量的20%、单个电力用户与光伏交易电量不超过年度交易合同总电量的5%指的是绿电限额吗?

答:相关文件已在相应条款中明确标注为“绿电交易除外”,此部分电量原则上不属于绿电交易,只是购买新能源电量,没有相应的绿色电力消费凭证。绿电交易电量无限额。

问:作为电力用户,应该如何制定合理的绿色用电方案?

答:依据《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4年辽宁省绿电绿证交易工作方案>的通知》,目前绿电交易相对于市场化交易,未实现绿电交易合同电量转让的功能,如果购买的绿电超过电力用户结算电量,会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可通过绿电套餐制定绿电、绿证购买比例,预估用电量采用绿电交易实现,不可预估或很难预估的波动用电量再通过购买绿证的方式实现用户100%使用绿电的需求。

问:请问市工信局和电网企业在绿电交易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答:市工信局按照省相关文件要求,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成立了绿电工作专班,宣讲绿电交易政策,搭建绿电供需对接平台,服务引导我市企业参与绿色电力消费。电网企业重点收集发电企业、电力用户绿电供需信息,提供绿电和绿证交易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电费结算、电费账单,为电力用户做好节能诊断、绿色能效等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交易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绿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