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华为数字能源:开辟“低碳园区新时代”

2024-03-06 13: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低碳园区光储充华为数字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碳园区新时代’正加速到来。”这是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在2月27日于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的演讲中所作出的判断。侯金龙在演讲中表示,华为,将携手产业伙伴一起,让绿电走进百业、千行、万园,助力工商业园区低碳发展。

对此,他强调,华为数字能源坚持产品解决方案定位,以“优光储充用云”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园区降碳降本增效。

1.png

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发表主题演讲

趋势:建设“低碳园区”势在必行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披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3年,虽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但我国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经初步核算,去年全年,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6.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而从能源消耗来看,去年全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57.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7%;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与上年持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仍在路上。

那么,在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碳排放主要来自于哪里?

毫无疑问,在现阶段,能源领域和工业领域仍然是我国碳排放的大户,亦是降碳的核心。因此,作为工商业发展载体的园区便成了工业领域降碳的抓手。园区,对可靠、绿色的电力有着巨大的需求,建设“低碳园区”势在必行。

愿景:开辟“低碳园区新时代”

碳中和、智能化引领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发展时代,科技创新为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打造最强的发展动能。华为数字能源坚持科技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新型电动出行能源基础设施、新型数字产业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新能源基础设施”,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Bit)、电力电子技术(Watt)、热管理技术(Heat)、储能管理技术(Battery)等“4T”技术,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客户和产业创造价值,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华为数字能源持续推动技术与业务场景融合,助力低碳化、智能化的数字能源世界加速到来。

针对千行百业工商业园区低碳发展要求,华为采用AI+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方案,以智能组件控制器、智能光伏控制器、智能组串式储能、智能光伏云、全液冷充电为核心的低碳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工商业园区低碳发展。

各类产业园区、办公园区、政府公建、矿山、岛屿、油田、服务区等,都可以建立“AI+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内部实现能量互济,提高分布式能源利用率,提升供电质量。同时和大电网联动,增强整个大能源系统韧性。

“园区新时代”正加速到来。相信华为数字能源也将携手伙伴一起,让绿电走进百业、千行、万园,助力工商业园区低碳发展。

实践:助力信承瑞打造绿色低碳工厂

华为数字能源助力信承瑞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承瑞”)作为江苏首个“光储一体化”民营企业的实践,也是AI+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的典型实践。

信承瑞作为国内最大的高速铁路接触网及电缆制造商,对设备连续性生产要求高。但在能耗“双控”与市场化电价改革的政策背景下,信承瑞不得不考虑寻找安全稳定的电源以及谋求更低的用能成本。

为此,信承瑞选择与华为数字能源合作,一期建设8MWh储能电站、1.6MW光伏的“优光储充用云”一站式解决方案。该方案的应用不仅能够帮助解决信承瑞在产业快速发展之下厂区稳定可靠用电的需求,并可以积极应对能源转型危机带来的压力和不确定因素;从经济性来讲,“削峰填谷”的精细化能源管理还可以实现生产成本的降低,助力其打造绿色低碳工厂。

“优光储充用云”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够实现AI对发电、储能、用电和电价进行智能调优,为信承瑞直接电费降低24%,每年减碳620吨;能够实现AI对储能电芯内短路的智能检测,实现系统级主动预警,主动安全;能够搭建全景数字化管理平台,扩展充电、VPP、综合能源管理等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提升绿电整体收益。

支撑:产品+方案层出满足更多需求

成功实践的背后,是技术研发的支撑。在信承瑞绿色低碳工厂的实践中,华为数字能源采用了多项“黑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

譬如,信承瑞选用的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能够实现无缝并离网切换,有效避免停电损失;支持离网连续故障穿越,更优电能质量;智能组串式储能具备电芯级AI内短路检测、电池包级主动安全关断、电池簇级过流保护和故障隔离、系统级消防智能联动保护等四重安全防护,直流拉弧0.5秒内快速识别,紧急情况下触发0V快速关断,实现储能系统的主动预警,主动安全;智能光伏优化器通过不断跟踪每个光伏组件的最大功率点(MPPT)来提高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同时具备组件级关断、组件级监控等功能,并支持长组串设计;能源数字化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原核AI匹配,提高绿电消纳 2%,提升预警分析,需量优化,降低基本电费10%,计算点位数量大于2%。

2.png

光储充1+4+X融合方案重磅发布

而在本次的伙伴大会上,华为数字能源还重磅发布了光储充1+4+X融合方案。该方案是华为数字能源结合自身在光伏逆变器、优化器、智能组串式储能、液冷超充电等领先的产品优势,协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出的光储充云智能协同综合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该方案通过光储充协同调度,降低变压器容量,提升光伏发电自消纳比例,降容增效。基于能源数字化平台,打造AI光储特性,结合光伏发电预测,负荷预测,电价曲线,实现柔性调度,即到即充,支撑更大功率充电,降低充电等待时长,提升用户的用能体验。储能削峰填谷,平移充电需求,降低充电成本约20%。提升充电桩的使用率约30%,带来更多的收益。最终光储充实现统一管理,智能协同,安全可靠,高效营维,实现后期极简的运维。

3.png

深圳福田光储充一体化机关大院

在园区场景,园区光伏资源丰富,能耗高,减碳诉求强烈。以深圳福田光储充一体化机关大院为例,福田区以福田区委大院为样本,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机关。福田区委大院“光储超充、车网互动”一体化停车场以先进储能设备、超充技术等为牵引,辐射带动节能低碳、新能源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该项目实施国际最高标准的安全储能,部署行业领先的600kW全液冷超快一体充电设备,实现“一杯咖啡,满电出发”的超快速充电体验,成为国内要素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新能源展示场。

正如本次伙伴大会的主题“碳路中国 大道有为”所表述的那样,在“双碳”的道路上,华为数字能源不断探索,携手客户、伙伴,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为“双碳”目标贡献华为的力量。面向数字能源新时代,开辟出“低碳园区新时代”。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园区查看更多>光储充查看更多>华为数字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