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的“双碳”实践

2024-03-07 14:5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张天任天能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张天任,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也是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12年来,张天任代表累计提交了300余件建议议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今年全国两会,张天任代表计划提交27件议案和建议。而作为新能源行业企业家的他,有三分之一建议都聚焦在新能源产业上。

640(1).png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在全国两会开幕的前夕,天能控股集团举行了媒体专家恳谈会。北极星电力网注意到,张天任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不仅涉及到了电池、储能、氢能的行业发展问题,更是关注到了全国的《可再生能源法》乃至全球的气候问题。因此,北极星电力网就天能集团的“双碳”实践等话题与张天任代表进行了交流。

种下“绿色基因”,坚定不移地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1986年,天能的前身——长兴煤山第一蓄电池厂诞生。1988年,年仅26岁的青年张天任承包了村办小厂长兴煤山第一蓄电池厂,担任厂长,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浙江湖州,不仅是张天任的家乡,是天能的发源地,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于1996年研制出第一组绿色新型蓄电池开始,天能就种下了绿色的种子,在电动助力车铅蓄电池的赛道上一往无前。

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球视野的加持下,刚刚步入21世纪时我国工业企业普遍面临着如何兼顾绿色与发展的难题。2004年,是天能解题之年,也是天能深种“绿色发展”理念的关键一年。

2004年6月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天能集团考察,勉励天能要“腾笼换鸟”,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自此,天能便坚定不移地走上了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张天任代表介绍,38年来,天能坚守实业、坚持主业。如今,按照国家“双碳”战略,天能全面拓展绿色低碳应用场景,聚力培育动力电池、储能系统两大千亿级产业生态,全力打造“铅、锂双循环”经济生态圈,实现了由产品制造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型,由做产业向构建产业生态提升。

符合发展要求,亲身践行“双碳”战略目标

“天能,一直是围绕着绿色能源来做的。”这是张天任代表对天能该如何赋能“双碳”目标这一问题的坚定回答。

首先,天能瞄准了动力电池的开发市场,为我国21世纪初掀起的电动自行车对摩托车的替代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第二,在国家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道路上,天能选择了发展储能,以减少绿电的浪费。使用天能高性能铅炭电池的湖州工商业园区1GWh储能电站已投入使用,实现了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第三,天能认为,能够实现“双碳”目标的终极能源就是氢能。天能研制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范围涵盖20kW至200kW。据悉,天能氢燃料电池系统具备寿命长、效率高、可靠性强的优势,能为客车、重卡、船舶、分布式电源、航天等提供澎湃的零碳动力。

最后,天能持续深耕电池回收利用领域,秉持“城市矿山”助力“双碳”战略,循环经济赋能绿水青山。在铅循环解决方案上,天能以废旧铅蓄电池再利用为基础,以资源化利用为主要投资方向,打造“铅+M”集危(固)废收集、贮运、处置、资源化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首创全自动合金真空铸锭生产线、新型除铜剂再生精炼技术,破解了再生铅精炼除铜、镍、镉、碲的难题。在锂循环解决方案上,天能充分发挥工信部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再生利用”双白名单优势,大力推进“3+5+N”城市矿山开发布局,构建了“电池生产→销售→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的生态闭环,有效解决退役大动力电池流通领域的卡脖子环节,并突破了高值组份协同浸出、多元复杂金属定向迁移等关键技术工艺,可实现废旧锂电池中钴回收率≥98.5%,镍回收率≥98.5%,锂回收率近90%,走在行业前列。此外,天能拥有遍布全国的线下营销渠道和线上回收平台,搭建起了逆回收网络。

得益于数字化的加持,天能还开发上线了线上电池回收平台。仅去年一年,天能借助于该平台实现了年回收废铅蓄电池150万吨的优秀成绩。

聚焦发展痛点,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建议

在张天任代表今年计划提交的27件议案和建议中,有9件建议聚焦在了新能源的发展痛点上。张天任代表重点关注了储能、氢能、铅蓄电池消费税、动力电池碳足迹、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等领域。

譬如,张天任代表认为,当前,储能产业发展需要关注新能源项目配储、共享/独立储能电站的盈利渠道受限等现状。据此,张天任代表建议:出台全国性政策,鼓励新能源企业租用规模达标情况与上网发电量挂钩;拓宽共享/独立储能电站的盈利渠道,鼓励开展各类交易获取收益;探索建立容量市场,建立“同工同酬、同质同价”的电价机制;推动储能高质量发展,推动技术创新迭代发展,完善新型储能标准体系,建立动态的储能市场发展监测机制等。

而针对我国目前存在着的制约氢能发展的因素,张天任代表建议:推动示范城市群扩容,进一步加快氢能规模化应用的进程;全力保障补贴政策落地,减轻企业研发负担;加快氢能行业相关标准制定,加速推动氢能行业的发展。

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上,目前行业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天任代表建议:以省为单位试点一批规范化回收企业,以实现产业的合规性、良性发展;加快出台鼓励“区域化回收+中心仓+就近处置配套”的引导性政策,以打造产业集群;要求废电池回收必须做到实物流、转移联单流、发票流三流合一,可追溯精准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回收,建议各省进一步有效落实奖励举报制。

针对动力电池回收行业仍存在不足之处,张天任代表建议:构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强化溯源体系数字化建设;建立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体系,加快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加强规范性企业的资质审核,加大对白名单企业的政策扶持;完善再生原料标准体系,扩大优质再生原料进口规范和规模,保障资源供应;规范引导动力电池回收行业信息的公开化,防止资本无序重复扩张。

关于再生资源税收政策、税收政策、建立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出台碳足迹核算规则、尽快修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明确共享电动自行车绿色属性等,张天任代表也均提出了建议。

实现“双碳”目标,代表在路上!

6384522978280415196168398.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天任查看更多>天能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