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企业正文

彰显储能领域巾帼风采!盘点储能行业的那些女性高管

2024-03-08 15: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行业储能领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天的旋律飞扬着女性的风采,三月的和风洋溢着奋进的激昂。现如今,女性群体在商业体系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近些年更是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女性企业家,她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商业传奇。在储能行业,也有一些女性引领行业,激荡产业发展,尽显巾帼风采。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陶琳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

图片 7.png

陶琳,担任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总体负责大中华区公共关系、市场与品牌等,曾任特斯拉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她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关键人物,拥有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和广泛的人际网络。

陶琳的职业生涯中,她一直以坚韧和果断著称。她在汽车行业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部分得益于她不妥协的性格。她有一种积极向前的工作态度,勇于挑战,不畏艰难。这一性格特点使她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业界的佼佼者。

2023年12月22日,特斯拉在上海完成拿地签约,宣布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启动。作为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这一布局“未来赛道”的工厂计划在2024年内投产。

陶琳表示,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不仅是企业全球生产布局的一次重要优化,也将助力上海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

刘静瑜

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1.jpg

出生于1970年4月的刘静瑜,曾在东北财经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专业为会计学,她是很多人心中的“财务大神”:连续获得了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注册税务师的“大满贯”。

2018年,刘静瑜到江苏常州加入中创新航(当时的名称为中航锂电),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中航锂电在当时深陷连续亏损困境,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3.3亿元和7亿元。

随着刘静瑜的加入,中创新航开启了逆袭之路。凭借对新能源行业的热爱和绝佳的洞察力,刘静瑜认为,持续的创新是中创新航变革的重中之重。于是,她制定了文化与人才、产品与技术领先、品质等三大发展战略,调整市场战略。新任女掌门人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她用不到3年时间,把中创新航成功带入国内动力电池赛道的第一梯队,实现了企业的涅槃重生。

高海纯

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董事1.png

高海纯,1993年出生于常州,喜欢美术和音乐,高中时被其父天合光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高纪凡送到美国读书,后进入常青藤院校之一美国布朗大学经济社会学系学习。毕业后高海纯回国,进入天合光能工作。从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到天合智慧执行总裁,再到天合智慧董事长。

高海纯目前任职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董事。天合储能系天合光能旗下公司,专注于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高海纯的教育背景和实践经验为她在天合光能的成长提供了全球化视野和战略思维。她的领导才能和对市场的独到见解,使她能够在天合光能的储能业务中发挥关键作用。

多年来,高海纯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对外经贸合作,积极探索光伏及储能/氢能领域的产能布局规划,深度参与规划海内外产能落地项目,多次为行业发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魏琼

美克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 2.jpg

魏琼女士作为美克生能源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凭借其在能源、电力、金融等行业的丰富经验和深厚积淀,成功带领美克生能源在新能源及储能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她不仅具有卓越的商业洞察力和创新精神,还非常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绿色能源的普及和应用。

魏琼认为,能源革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而分布式绿色能源和储能技术的发展将是未来能源领域的主要趋势。因此,她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造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绿色能源生态链,为全球绿色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能源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通常男性员工占比较多,但美克生始终专注优秀女性的任命与培养。恰逢女性苏醒期,越来越多的女性,应该获得更多机会与支持。近年来,美克生能源涌现出众多大有可为的女性中高层,公司内常戏称她们为穆桂英、花木兰、樊梨花。

侯敏

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图片 10.png

瑞浦兰钧副总裁侯敏,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评为正高级工程师。在电池行业的多项成就获颁多项荣誉,参与100余项专利的开发工作,并曾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作为一位工科博士,侯敏博士有着极其缜密的思维逻辑与技术积淀。加盟瑞浦兰钧之后,侯敏对瑞浦能源崛起有着坚定的信念,对技术创新突破笃定且自信。

何旖莎

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长

图片 3.png

何旖莎,联盛新能源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出生于浙江宁波镇海,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系,2010在伦敦卡斯商学院完成学业。

她在新能源领域有着显著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分布式光伏领域。

联盛新能源集团在何旖莎的领导下,专注于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包括光伏电站投资与开发、光伏产业配套生产与服务、新能源技术创新与产业孵化等。

目前,联盛新能源也从光伏切入储能赛道,旗下拥有联盛电力、傲普能源科技、优得运维等三家子公司,分别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储能电站、储能系统集成服务和智能运维管理系统,进行纵横布局。

孟青

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专家

图片 1.png

孟青带领科研团队在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及核心隔膜材料进行技术攻关近10年,于2020年6月,通过成果转化成立了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孟青的技术支撑下,国润储能自主研发设计的全氟离子膜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全钒液流电池智能化生产线已投产,实现了全钒液流电池电堆的智能化生产和全氟离子膜的国产化替代,打造了国内首个全钒液流电池光储充一体化绿色低碳校园。为使公司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孟青牵头成立了山西省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专家工作站、省级学会服务站等10余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充分展现出了一名女科研工作者的巾帼风采。为企业完成近8000万元融资额,为朔州开发区引进外资1000万美元。

2021年,孟青被授予“山西省企业创新达人”荣誉称号;2022年,被授予“山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高保清

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图片 9.png

高保清1956年出生于榆林市绥德县,现居西安。1998年,高保清辞去了稳定的国企工作,只身前往大西北的兰州,与他人合伙开办了一家贸易公司,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02年,高保清南下湖南,创办蓝伯化工,通过经营化工产品生产业务,赚得盆满钵满。2012年,高保清接手了濒临破产的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并迅速带领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且发展壮大。

2017年,高保清将湖南中锂以24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长园集团,但高保清本人在本宗交易中具体获利几何,外界并不知晓。2019年,高保清再次出手,斥资7.1亿元收购西安的坚瑞沃能,随后,她将坚瑞沃能更名为保力新能源,并带领公司转型进军锂电池行业,翻开了企业发展历史上的新篇章。

曹佳萍

哲弗智能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图片 8.png

曹佳萍,中共党员,区人大代表,哲弗智能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党支部书记、副总裁。她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在她身上“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创新文化和独立自主、时尚进步的上海女性特点,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在能源安全日益重要的背景下,曹佳萍与丈夫一起创立了哲弗智能系统(上海)有限公司,锚定科学系统地解决新能源锂电池热失控引起的电池寿命短、冬季里程焦虑、高寒高热充放电效率低、容易起火爆炸等技术痛点难点,着力解决锂电池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填补此领域国内外技术的空白。

创业办企业后,一方面,她致力于领衔团队加快攻关技术难题,力争早日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另一方面,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抓实党建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公司党支部,以党建促企建。正是有了党支部党员的率先垂范和先锋示范,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使命感陡增,公司员工向心力不断增强,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突破。曹佳萍坦言:“我不是一个技术型的人才,但是从管理的角度,我们女性也有女性的一些先天优势。我们会更细致、更关怀员工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更安心地工作。”

李昕

湖州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图片 6.png

从加拿大归国后,李昕选定新能源这条赛道,目前投资钠离子电池项目。国晟新能源于2023年1月4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新区成立,是一家专注于储能电池、小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池正负极材料等方向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公司已经与南太湖新区签署《投资项目建设协议书》,正在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建设6GWh钠电池湖州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占地总面积10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行业查看更多>储能领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