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充分发挥能源电力央企优势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4-04-03 11:10来源:中国电力作者:闫湖 孟子涵关键词:电力央企农村能源革命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作为能源智库,国网能源院组织相关专家对上述文件进行了初步剖析,力求助力业界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精神。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推出了“能源政策解析”栏目,借此与业界同仁交流学习。

(来源:中国电力 作者:闫湖 孟子涵 国网能源院新能源研究所)

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明确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六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对能源电力的要求主要有:一是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农村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加强重点村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二是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探索“草光互补”模式。

《意见》是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的第四个中央一号文件,从2021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24年“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不是某一方面的振兴,而是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全面推进,标志“三农”工作进入上水平、见成效的新阶段,“千万工程”是实践样本,体现对基层创新和“三农”发展规律性的新认知。能源电力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央企是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主力军。

一是深入把握“三农”发展规律,优化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和服务配置。顺应农村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结合乡村人口变化趋势和乡村产业发展形势,按照“适度超前、尽力满足、基本保障”分类推进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超前布局高标准农田、农产品加工业园、乡村旅游集聚区等重点领域的电力基础设施。全力做好沙戈荒大型风光电基地、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服务、农村充电桩报装服务等,简化流程。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能源数智低碳技术应用,积极打造农村能源低(零)碳试点。依托农村丰富的太阳能、地热、水源、秸秆等资源,推动一批零碳乡村、零碳民宿、零碳农场建设。充分考虑乡村资源和用能分散特点,积极应用现代信息通信、多能互补、智能量测等先进技术,打造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车棚、小型储能一体机、地源热泵、直流充电桩、智慧路灯、智慧座椅等应用场景。以“政府牵头、企业多方参与”打造农村综合智慧能源管控与服务平台,开展农村电、热、冷、气、水等多种能源数据的采集、监测、预测、分析、优化调控、预警等综合能源服务,实现农村用能的“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

三是积极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深化央企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围绕“五大振兴”,深化新形势下央企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工作,打造一批亮点工程。统筹能源电力央企的专业优势、行业优势、集团优势,全力支撑国家“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省级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在更高平台展示能源电力央企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提升社会美誉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央企查看更多>农村能源革命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