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新疆"三峡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2007-11-05 17:1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力新闻三峡新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通讯员徐迎华徐建华彭新杰报道10月31日上午9时,随着察汗乌苏水电站导流隧洞封孔闸门的缓缓落下,奔流不息的开都河水再次被截断,号称新疆"三峡工程"的国家重点工程察汗乌苏水电站水库大坝开始蓄水,这标志着察汗乌苏水电站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首台机组发电指日可待。这次大坝蓄水将持续七7天时间,首先蓄水至1578m高程。然后再蓄水到最低发电水位1620m,以后再根据施工进度等情况逐步抬高蓄水位,水库蓄水和首台机组发电是察汗乌苏水电站建设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工程建设已进入发电完建期。


新疆地区,历来是以火电开发为主。近年来由于开采过度,煤炭资源濒临枯竭,开发水电已成刻不容缓的课题。发源于中国最大高山牧场--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开都河作为塔里木河的源流,是对新疆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河流,流域全长525公里,面积22314平方公里,年径流量达39.9亿立方米,水资源充沛且稳定,季节流量变化较小,特别是中游河段地形条件优越,河流落差集中,在144公里的河段中具有落差1036米,是新疆境内非常难得和亟待开发的水电基地。开都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项目全部工程预期开发2座水库和9级电站,全部总装机容量151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64亿千瓦时,工程投资预计超过100亿元,是新疆历史上最大的水电工程,被誉为新疆的"三峡"工程。

察汗乌苏水电站是开都河流域规划开发中的第七个梯级电站,也是新疆唯一被列入2005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电力项目,工程位于天山南麓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电站水库总库容1.16亿立方米,是一个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旅游、养殖、环保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电站总投资20亿元(占开都河流域总投资的五分之一),总装机容量为30.9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11亿千瓦时,是南疆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
工程自2004年10月开工以来,承担电站导流洞、引水发电洞、泄洪洞和坝肩开挖任务的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在施工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水电铁军精神,严密组织、科学施工,昼夜奋战在施工一线,克服了"冬季高寒施工、低度缺氧、沙尘暴、高空立体交叉作业、地质构造复杂、岩石断层多"等诸多困夺取了胜利:用钢支撑、挂网、喷锚支护等手段降伏了塌方;用钢模台车衬砌、钢纤维喷护解决了洞内衬砌难题;用自进式锚杆加强了高边坡支护;用滑模工艺完成了进水口冬季砼浇筑;用卷扬机牵引、吊机辅助、钢珠托盘创造了桥梁吊装奇迹。经过3年多艰苦鏖战,提前15天完成了全长537米的导流洞施工,提前3天完成130多万方的坝肩开挖施工任务,2007年2月10日引水发电洞全断面贯通,泄洪洞已于2007年2月15日全断面贯通,引水发电洞、泄洪洞、溢洪洞相继实现贯通,按期完成各类节点工期,为南疆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经验收,已完成工程单元质量合格率为100,优良率达到91.8,受到国电开都河流域有限公司的高度赞誉。
察汗乌苏水电站两岸坝肩,层面多,碎石层、夹泥层随处可见,隐患无处不在,施工环境极其恶劣。在进行边坡施工中,需要及时进行爆破和喷锚支护,但是山高路险,运输物资的车辆无法到达,官兵们硬是肩扛手提,将炸药、锚杆、水泥、砂石骨料运上山顶。面对素有"察汗乌苏天堑"之称的六坎沟,官兵们采用缆索将爆破材料、油料等物资滑到施工地点。在高达200米的高边坡施工中,作业人员主要依靠钢管排架来支撑身体进行施工,巡视的官兵24小时坚守一线,以保安全。
在洞室开挖中官兵遭遇较多的基本是四类危岩(破碎层多、裂隙极其发育),与设计中的二类危岩大相径庭,塌方随时可能发生。官兵群策群力,采用了"勤观测、短进尺、强支护"的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塌方等施工难题,保证了施工质量安全和进度。去年以来,为了确保工程顺利进展,部队技术专家小组多次深入施工一线,精心研究优化设计方案,攻克了开挖和爆破中的许多难关,针对出料不多、爆破效果不理想等情况,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摸索、研究,将单排掏槽孔改为三排掏槽孔,崩落孔数由两排改为三排,起爆段位由9段增加到15段,装药量由每孔1公斤增加到2.8公斤,技术更新后,隧洞日进尺由以前的3米变为6米,不但提高了一倍的生产效率,而且洞壁光滑平整,受到了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


在电站引水发电洞洞身砼衬砌施工中,由于洞身为圆形,半径4.25米,全长1100米,结构砼方量达2万多方,如果用传统方式施工,不但影响工期,而且是主发电洞,必须减小水头损失,对洞身的光滑度要求极高,所以质量也难以保证。对此,项目部党委在与业主、设计及时沟通的基础上,安排专人走访了国内几家知名的施工企业后,决定采用钢模台车衬砌洞身砼。钢模台车浇筑砼一次成型,立模、脱模工作简单方便快捷,并且台车的行走和模板的脱离均由动力系统自动完成,操作安全可靠,大大缩短了砼施工的循环作业时间。同时,钢模台车为全断面钢模板,接缝吻合好,砼面外观光滑平整,克服了钢模移动变形等不良现象,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在沙尘飞扬、能见度极低的工地上,部队官兵充分发扬不怕苦累、连续作战的作风,顶风冒雪扎钢筋、扛模板,有时连续几天吃住在工地,许多官兵肺部、上呼吸道、胆囊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疾病。天道酬勤。武警水电官兵经过顽强拼搏,终于如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业主、监理高度评价说:"只有部队才能完成这项任务,你们确实了不起!"
据悉,电站建成后,可承担新疆主电网的调峰任务,提高主电网的调峰能力和火电运行的经济性,同时可将开都河下游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它对缓解民族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振兴民族地区经济和促进南疆盆地石油石化基地建设,实现西部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构建社会和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工程预计于2008年竣工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