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电力企业的管理之道:重金买马求马

2009-07-01 16:02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人事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 《战国策燕策一》记载:燕国国君燕昭王(公元前311-前279年)一心想招揽人才,而更多的人认为燕昭王仅仅是叶公好龙,不是真的求贤若渴。于是,燕昭王始终寻觅不到治国安邦的英才,整天闷闷不乐的。

  后来有个智者郭隗给燕昭王讲述了一个故事,大意是:有一国君愿意出千两黄金去购买千里马,然而时间过去了三年,始终没有买到,又过去了三个月,好不容易发现了一匹千里马,当国君派手下带着大量黄金去购买千里马的时候,马已经死了。可被派出去买马的人却用五百两黄金买来一匹死了的千里马。国君生气地说:“我要的是活马,你怎么花这么多钱弄一匹死马来呢?”

  国君的手下说:“你舍得花五百两黄金买死马,更何况活马呢?我们这一举动必然会引来天下人为你提供活马。”果然,没过几天,就有人送来了三匹千里马。

  郭隗又说:“你要招揽人才,首先要从招纳我郭隗开始,像我郭隗这种才疏学浅的人都能被国君采用,那些比我本事更强的人,必然会闻风千里迢迢赶来。”

  燕昭王采纳了郭槐的建议,拜郭槐为师,为他建造了宫殿,后来没多久就引发了“士争凑燕”的局面。投奔而来的有魏国的军事家乐毅,有齐国的阴阳家邹衍,还有赵国的游说家剧辛等等。落后的燕国一下子便人才济济了。从此以后一个内乱外祸、满目疮痍的弱国,逐渐成为一个富裕兴旺的强国。接着,燕昭王又兴兵报仇,将齐国打得只剩下两个小城。

  感悟:管理之道,惟在用人。人才是事业的根本,人才就是效率,人才就是财富,得人者得天下。

网友补充一

  用人之道,才高手勤.

  前面检修师傅引用古典诠释了人才对于管理的积极促动作用.

  那么什么样的才称的上是人才呢?这个定义不是太好下,不同行业不同情况,需要不同的人才.但我认为以下两点应该所具备:

  一才高,即有学识,有见解,有良好的协调能力,有优秀的沟通能力......人才虽不一定同时具备那么多的优点,但提及三四条还是拥有的.所具备的这些优秀品质是成事之基.固事之源.

  二手勤,天才源于勤奋.曾有神童仲永伤,也闻李煜后唐亡.这样神童的悲剧历史上比比皆是.勤劳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将自身升华的强大武器.勤奋雨露的滋润下,智慧的种子才会加快萌芽.

  有些人觉得自己脑子好,少下工夫成绩也高,也有些人认为只要工夫下到家,铁树就能开出花.我们说这两种思维方式都是阻碍自身成长的.希望聪明+勤奋的复合人才会越来越多.

网友补充二

  我觉得用人之道最重要的是将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位置,充分发挥其优势并能使其在发挥作用的同时能得到锻炼和学习,使其不断成长!

网友补充三 
   
    什么是领导?领导就是通过他人完成工作的一种艺术。用人之道就是一个领导者能让他人发挥更大的价值。

网友补充四

  一个优秀的管理人员,不在于你多么会做具体的事务,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发动集体的力量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管理人士尤其要注重加强培养自己驾驭人才的能力,知人善任,了解什么时候什么力量是自己可以利用以助自己取得成功的。

网友补充五

  用人之道,最重要的是要善于发现、发掘、发挥属下的一技之长。用人不当事倍功半;用人得当,事半功倍。

  领导必备的技能:激励能力;有效沟通能力;部属培育能力;业绩管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

情商+财商+智商+胆商=相得益彰=领导艺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人力资源查看更多>人事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