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才正文

风电人才严重匮乏 企业如何突破困局

2010-02-22 17:37来源: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关键词:风电风力发电风电人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专家估算,到2020年,中国将有几十万人从事风电产业,其中包括好几万专业人员。国务院参事石定寰说,人才培养是个大问题,是中国风电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

    “求贤若渴”的风电企业在招聘中缘何不那么如意?如火如荼的风电行业正面临怎样的人才困局?

    高校培养严重滞后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贺德馨指出,我国风电人才严重匮乏,尤其是风电机组研发专业人员、高级管理人才、制造专业人员、高级技工以及风电场运行和维护人员。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负责人介绍,从风电企业新发布需求的职位来看,风电企业对现场工程师、维护工程师等工程类人才的需求比较大。电气研发设计人才和复合材料专业人才最受企业欢迎。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市场拓展工作的推进,销售工程师和企业中层管理人才即将成为风电行业新的热招人群。

    风电企业由于其产品的特性和研究领域不同,对人才的专业要求最大,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中高级人才最受欢迎。然而目前国内只有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河海大学等少数学院设有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每年培养的人才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专门开设风力发电课程的高校并不多。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副院长徐进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风电涵盖多个学科门类,因此许多高校都将该专业归类到机械、动力、工程等专业进行培养。2006年,华北电力大学率先创建了我国风能发电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国内首个“风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当年首批招收的30名本科生将于今年6月正式毕业。目前,这些本科生已经早早被求贤若渴的各家风电企业瓜分一空。

    企业变被动为主动

    高校人才培养严重滞后,企业自然也就为招不到人而大伤脑筋。浙江一家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的HR告诉记者:“风电企业招聘的职位,大多都是技术应用岗位。比如技术支持工程师,负责调试风电设备;载荷工程师,测试部件强度;另外还有四类不同的机械工程师,分别是技术支持、设计、研发、应届生,都有不同的职责。”

    据介绍,大多数风电技术人员都要到现场去,有些需要随着项目走。几乎所有项目都远离都市,工作环境恶劣吓退了不少人。同时,求职者要具备专业性很强的知识组合,能够将机械、水力、计算机、气象学等学科知识结合起来。此外,技术人员都要能够在不同的气象条件下爬上几十米的高空。

    风电领域缺乏高含金量的专业人才,不完全是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更多的是风电企业无一例外都需要选择专业能力强、能适应艰苦环境、充分了解行业的“稀缺人才”。

    据了解,企业正在想尽办法建立自己的人才储备库,以期能够在这一最具潜力的行业站稳脚跟。为加紧人才储备,金凤科技另辟蹊径,更加注重从国外引进人才,一方面通过德国的合作方引进德国人才,另一方面从其他国家招兵买马,尤其是像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风电产业比较成熟的国家。

    与金风科技引进人才不同,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则是加大内部培养力度。国电联合动力技术(保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卢梦嘉介绍,截至2009年底,保定公司员工13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工人1100多人,所有的员工入职后都需接受岗位培训,对技术骨干公司还会送到北京本部进行培训。

    “负责生产线具体操作的员工主要为中专、大专水平,具有专业基础,入职后再进行岗位培训。负责与生产应用相关的技术改造、工艺完善等工作的员工,主要从专业院校、大学招聘应届毕业生,多为机械、电气等相关专业,也聘请一些有经验的同行业人才。”卢梦嘉说。

    专家观点

    中国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俊生

    朱俊生:风电涉及机械、电力、材料、加工、液压电控、电机等多个学科门类。但兴趣最为重要。如果只是为一只饭碗,艰苦环境当前,坚持下来的人就太少了。因此我们应该培养真正对这个行业有着浓厚兴趣的人才。

    国务院参事、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

    徐锭明:有人说,风电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我看没有这个必要。我们自己都还没有完全弄清楚的时候,还是不要误人子弟为好。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就业指导专家:

    企业方面,除了人才引进外,更需要加强对内部人员的培养和提拔,加大投入力度有计划举办风电技术培训班,根据自身需要定向培养人才。

    求职者除了做扎实基本功以外,还要不断精进专业技能。因为企业青睐有技术经验的人才,他们可以更快地获得晋升,除了继续研究技术以外,还可以选择管理方向或市场营销方向的职位。

     预测

     2010年风电行业中,叶片企业的人才需求量有望提升一倍。叶片是风电部件中确定性较高、市场容量较大、盈利模式清晰的行业。2009年风电叶片类企业的增长率不断飙升,因此加剧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2009年叶片企业的人才需求量比2008年增长近一倍。进入2010年,叶片企业需要依靠大范围的吸纳人才,来保证自身的迅速发展。此外,伴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壮大,风电企业对管理及市场开发人才需求度会不断攀升,企业青睐有技术背景同时兼具管理经验和市场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网络招聘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是国内首家风电行业专业招聘网站,总部位于北京,专为全国风电行业的企业提供社会招聘、校园招聘、hr交流等一站式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创建以来,已经为包括华能风电、华润风能、金风集团、华仪在内的上千家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服务,客户遍及全国各地。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用权威的专业服务,做好风电企业与人才的对接;同时,非常关注风电行业个人的职业发展,帮助行业从业人士挑战职场、追求卓越,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受到广大求职者的热烈欢迎。

     北极星聚集风电行业精英,打造行业平台,是风电行业人士最佳的交流平台,是风电企业招聘的最佳选择。

     北极星风电论坛作为风电行业唯一规模化的交流平台,是风电人士交流技术、沟通信息的最佳渠道。是北极星风电招聘网的坚强后盾。

     (1)品牌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秉承北极星电力网十年电力品牌,专注于风电行业,提供行业人才交流,提供业界专业资讯。截止2010年1月12日,访问量日均20万PV,注册会员50万人,注册简历10万份,受众群体素质极高。

    (2)服务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专业管理团队来源于风电行业资深人士,具有领先的人力资源理念,实行一对一服务,全程跟踪。提供丰富的服务方式包括职位发布、多渠道获得简历、优秀人才推荐、查询简历数据库、促进校企交流等。姊妹网站同期推荐: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英才网、北极星电力论坛、北极星风电论坛。

    (3)行业

     依托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论坛,主要面向风力发电、风电整机、叶片及材料、发电机及元件、塔筒/她家、控制系统等行业。目前国内外大多数的知名风电运营商、设备商均已入驻北极星风电招聘网。

     (4)人才

     受众面广,包括资深专家、高级职称工程师、专业技术骨干、市场及管理人员;通过与各大电力专业院校广泛合作,简历校园招聘联盟,提供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截止2010年,已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举办两届4场大型校园双选会,为风电企业录取优秀应届毕业生做出卓越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人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