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1-05-30 10:52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电力行业发展趋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电企业面临的挑战

2003年7月国务院出台《电价改革方案》以来,电力体制改革政策不断出台,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正在打破延续了几十年的电力垂直一体化管理体制,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中国电力市场呈现由区域垄断走向广域竞争的态势。这种巨大的变化,对任何电力行业企业而言,无论是经营理念、管理模式、赢利模式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体制正在从计划经济逐步走向市场经济,发电成本已经成为发电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燃料是火力发电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占发电企业总成本的70%-80%,因此燃料管理是改善发电成本的关键环节。

燃料供应市场影响

2007年起,我国重点电煤的特殊优惠政策彻底结束,煤炭价格全面放开,从此,结束了延续多年的价格“双轨制”。在煤炭价格完全市场化但电力价格还处在政府定价的背景下,煤电联动政策并不能缓解电力和煤炭之间的矛盾,煤炭价格市场化对发电企业的燃料供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发电企业燃料采购方式从计划采购向市场采购转变,迫使发电企业必须在开拓煤源、科学掺烧、集中采购、精细管理等各方面强化对燃料的管理。

发展低碳经济及新能源发展政策对火力发电企业的影响

目前全国85%的二氧化碳、90%的二氧化硫和73%的烟尘都是由燃煤排放的,而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必然趋势,我国新能源发展政策及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积极调整火电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积极推进水电开发,大力发展核电建设,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热电联产等清洁高效能源的建设。能源结构的调整对火力发电平均运行小时的影响,低碳环保对火电厂燃料管理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燃料管理寻求新的管理模式

面对国家政策的影响、面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面对燃料供应市场的压力、面对上级集团公司的管理要求,发电企业燃料管理正在寻求新的管理模式,使得管理模式能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对企业的挑战、能适应燃料市场化的采购方式、能提高工作效率、能防止管理漏洞、能有效地降低燃料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发展趋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