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林伯强:电价机制应该要透明合理

2011-07-11 09:39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关键词:林伯强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透明合理的电价机制,可以减少电力成本。首先,近期的电荒说明,发电产业链的煤电矛盾会导致限电。我们的研究说明,电力过剩与短缺都会给经济带来损失,短缺的成本远大于过剩的成本;电力短缺的限电有巨大的经济成本,而在电力不缺的情况下限电,成本更大。其次,如果发电企业走到了需要“集体突围”寻找其他发展来盈利的境地,那么,我们面临的可能是今后更大的行业矛盾和成本。第三,“计划煤”和“市场煤”的差价导致不稳定的电煤契约,难以保证稳定的供应。我国煤炭运输主要靠计划安排,没有煤炭合同,就很难安排运力。只要有差价,就一定有中介,也会产生交易成本。因此,缺乏价格机制的市场扭曲,将导致更大的浪费和成本,更高的电价。

一个透明合理的电价机制,有利于电力监管。电力特性,政府不会远离能源,但政府应该尽量选择市场的办法接近市场。价格机制可以同时设计补贴和税收,这都是相对市场化的做法。具体地说,政府对电价的监管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严格对电力企业进行成本和价格的监管,二是如果政府认为有必要维持相对稳定的电价水平,可以运用直接补贴,完善补贴机制的设计很重要。大多煤电企业都属国有,政府可以在相对市场化的税收和补贴上做文章。除了稳定煤电联动,还可以补贴应该获得补贴的电力消费者,这在发达国家也是有的。

一个透明合理的电价机制,可以避免煤炭重回“计划”。电力消费了中国近50%的煤炭,只要电价受控,煤炭就无法完全市场化。缺乏一个理顺发电产业链的价格机制,如果电价无法上涨,而煤价持续上涨,煤炭的相对市场化地位终将受到挑战,也就是说,如果政府选择管制电价,可能需要考虑同时管制煤价。也可以问,既然可以管制电价,为什么不能管制煤价?

一个透明合理的电价机制,有利于市场化改革。如果确立某一价格机制,比如说,煤电联动,从开始时由政府按照机制决定联动,逐渐过渡为由电力企业自主联动;从政府设定联动范围的企业自主联动,到由电力企业根据市场供需自主调价,政府价格监管;基本上就是一个价格市场化过程。发达国家在能源价格调整机制的很多方面也是这么做的,如燃料调整机制。能源改革的关键是建立一个合理透明的定价机制。如何定价,都离不开加强能源企业的财政廉洁和能源效率。

目前比较可行的电力价格机制,就是煤电联动。其重要性不仅是为了缓解发电企业的财务负担和解决煤电之间矛盾,更重要的是为发电投资提供一个可以相对确定的商业环境,为电力投资,尤其是民营和外企的电力投资提供可以预期的财务保障。电价已经到了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改革的方面比较多,而且需要配套进行。无论改革与否,电价会逐步上涨,透明的定价机制是赢得消费者理解的关键,是为消费者参与定价留有一席之地的表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