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提供涵盖发电、变电、配电、用电各个环节的全面解决方案—北极星专访科陆电子

2011-10-17 13: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科陆电子智能电表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电工仪器仪表、电子式电能表和电力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6年。公司目前拥有近36,000平方米的研发基地和近86,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2007年3月6日,科陆电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作为我国电力行业第一家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民营企业,科陆电子掌握着本行业最先进的核心技术,是国内高端电能表产业的开拓者、国产标准仪器设备的第一品牌,曾独立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多项国家级计划项目,取得多项重大科技成果。

作为中国领先的电力设备制造商,自主研制了涵盖六大领域的相关产品: 用电自动化 电子式电能表 标准仪器仪表 电力电源 无功补偿 高中低压变频器 科陆电子拥有6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精品,其中多项产品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并取得发明专利。依托已是“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中心,坚持走产、学、研发展之路,与国内多所名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从源头上保证科陆电子研发的前瞻性、创新性和连续性。

9月22日,在上海EP展上,北极星电力网记者就在智能电网建设中智能电表以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市场发展,我们采访了科陆电子吴有文先生。

北极星记者:大家好,坐在我身边的是科陆电子的吴有文先生,那么我们请吴总介绍一下本次产品为我们带来了哪些产品和解决方案?

吴总:感谢北极星电力网,此次的电力展我们公司展出的产品分了3大块,第一块就是我们的智能电网这部分,还有新能源,还有一个节能减排3大块,主要产品大概分为用电信息采集管理系统、风力发电的一个变流器还有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逆变器,还有我们无功补偿装置,还有校验智能电能表的自动化校表线的一个系统,这三大块。

北极星记者:目前科陆电子的主打产品智能电表以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情况如何,科陆电子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吴总:科陆电子在用电信息采集管理系统这部分,智能电表是从09年开始国家电网开始招标到现在一直准备,科陆电子的市场份额排名已经在前三名这样的市场份额,今年的话 科陆电子在智能电表这块占得份额大概有超过十个亿,所以说我们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那科陆公司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公司最早是做标准仪器仪表开始起家的,然后在98年的时候就开始做配网自动化,所以说基于这个系统的开发,这个系统是目前在行业里为数不多的一家全面的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一个供应商,现在这个系统分为4大部分,分为变电站、包括电厂的解决方案,用电信息的解决方案还有就是我们供电小区的解决方案这四大块。现在科陆电子也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成立的为数不多的有8名院士的院士供应站的加盟,然后引导科陆公司在前沿性的研究包括技术性的领先性的一个技术保障。

北极星记者:智能电网最近有从特高压向用电,配电环节倾斜的趋势,请问科陆电子未来几年有何特别的规划呢?

吴总:在智能电网这块,科陆电子现在涉及的产品,现在发电的一个环节到配电,用电的环节比较多一点,刚才北极星电力网这边采访的信息说的也对,但是科陆电子最终从智能电网里边也得到了相应的实惠,但是最终我们的产品线主要放在用电、配电和发电这三个环节。目前公司的产品线逐渐的也在拓宽,特别是在发电环节,我们也在四川成立了一个四川西能,在做风力发电的变流器,包括变电器公司也在做光伏发电的逆变器,所以说公司现在涵盖的除了输电环节之外,其他布局都已经完成了。

北极星记者:您是如何理解智能电网,对智能电网这块又有何期待呢?

吴总:从国家电网规划来看,从09年开始,智能电网的概念也逐渐清晰起来,智能电网目前中国这边是达到了一个坚强的智能电网,包括做500KV到1000KV的特高压,那科陆电子目前从行业动态来看科陆电子只是做了其中的一小部分。智能电网的概念比较大,而现在对我们的用户和厂家来说,我们希望这个概念从空中降落下来,具体做一些事情,特别是像在智能电网里面我们受益的产品就是智能电表还有我们全自动化的一个较表线,还有就是说从风力发电到储能环节,我们做了光伏包括风力发电的变流器逆变器,还有我们现在逐渐在推广的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的一个解决方案,那从我个人来看,智能电网的概念比较宏观,国家电网这边从09年开始,也相应的制定了一些政策,来逐渐改善智能电网实际产品的脱颖而出。那我自己来说,其实关注的还是智能小区的建设,目前特别是智能电表,一些功能已经达到了,智能小区特别是要跟一些电气,如西门子电气进行一些合作,真正作为V2J的这个跟电网进行互动的一个真正的智能电网,这个任务是比较繁重的,所以我们科陆电子会跟国家电网一起来做共同的一个远景规划的一些项目。

非常感谢吴总接受北极星电力网的采访,也祝贵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好,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陆电子查看更多>智能电表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