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视频)可中断式负荷的发展 期待相关政策—北极星专访鑫源电器刘树伟

2011-11-18 17: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鑫源电器可中断式负荷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好!我是北极星电力网的记者,现在坐在我身边的是沈阳鑫源电器的刘总。

北极星记者:请问您出席这次峰会,对我们哪些嘉宾和议题感兴趣呢?

刘总:我觉得非常令我敬佩的就是吴建东教授,自从我搞蓄能采暖以来,近两年一直受吴建东老师的思想启发,使我在思路创新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来参加这次峰会看到了他来我非常的高兴,我认为他在我们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方面具有很高的潜在性。

北极星记者:从传统电网到智能电网的转变过程中,您认为贵公司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刘总:十多年来,我们一直从事电转换成热能储存发展城市供暖这样一个项目,它需要一个市场环境, 就是一个谷期电费的价格,传统电网在这方面没有给出一个特殊的优惠政策,那么在未来智能电网的发展 ,我相信作为一个储能式这样一个大的负荷, 它作为一个可中断式一个庞大的储能式负荷,对电网的溢峰填谷的运行会发挥它的积极的作用。在这个时候,它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所以,我也能深深的感觉到未来智能电网的推行以后, 在用电政策方面, 会有一些比较大的突破。比方说,电费价格方面, 包括可中断式负荷能够给提供一个什么样的电费政策,我想在这方面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北极星记者:智能电网建设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 ,您在人才培养和管理方面有哪些创新思路呢?

刘总:我认为人才应该叫做专才 ,只要他在这一个领域纵向的往深度钻下去,他就是人才, 不在于他的学历高与低。特别是进入智能电网里面以来,它需要人的一种创新思维,它不是一种理论推导,而是需要一种创新思维。在新的经济下,包括我们国家现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实际上这种创新思维是极为重要的。 所以呢,如果要说我注重人才的话,我更注重这种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同时,在这个行业要有坚定不移的发展下去的恒心 。其实, 我也是这样的人。

北极星记者:您比较看好智能电网建设哪些领域呢?

刘总:就是电储能这一方面, 因为它未来产业发展规模最少要有数百亿产值这样一个战略新兴产业,其中包括储热材料、比如说相变储热材料、还有储热器的生产,包括计算机网络、 监控系统 、还有未来的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产生的服务型企业 ,未来应该有很大的空间 。

北极星记者:您对现在中国智能电网的规划有什么建议?

刘总:我希望智能电网的规划未来能够听一听那些民间企业的建议, 因为我们来自于市场 ,同时在这行业当中经营了多年,具有这方面的一些专业知识。智能电网实际上是在解决用户侧有序用电的一个问题,所以目前就需要类似我们这种的长期在用户端去做经营的企业来提供些创新的思路和一些新的模式,甚至还有一些产品,从而对智能电网的建设起到一个助推作用。刚才我在演讲中给大家分享的,一些专家、领导,他们都觉得这是一个很新颖的东西,为什么称之为新颖呢?实际上我们就是站在局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在这方面思想更加活跃,而他们多年在这个行业思想可能已经固化了 ,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新的突破,发展新兴产业需要创新,需要创新怎么办,就需要有创新的思想, 思想有了突破 产业才会有突破。

北极星记者:智能电网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哪些作用,您是怎样看待的?

刘总:智能电网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要在能源方面 ,能源就相当于人的生命力一样, 更确切的来讲 ,它就像人的元气一样, 你的能源多,你的元气大, 人就有活力。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能源的话,它就没有活力,那么智能电网它可以把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提高上网率,使新能源上网发挥它的巨大作用 ,比方说用风能来替代燃煤,燃油等等 ,这样它的作用就会很大。 它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因为它属于一个能源领域互动的一个平台, 那么特别是我们在从事从风能到热能的互动, 本身就是减少了化石能源煤炭的消耗,然后用风能来进行采暖 这样的话使人们在大风降临的时候不在挨冻 ,所以我觉得它应该是对未来环境、包括社会和谐、社会可持发展都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北极星记者:智能电网行业发展是否合理有序 您希望哪些部门来规划和协调呢?

刘总:合理有序这点非常重要,应该说一个新生事物产生以后就会有很多人去做,有的做的好, 有的不好 ,往往社会就看到这些不好的地方, 然后就给他否定了,所以我觉得建立一种合理有序的一种方式呢 ,对智能电网的健康发展是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觉得合理有序, 国家应该制定些相应的标准,标准在前,发展在后, 这样能使之行业能健康的发展,也让人们能够更加有信心, 也让国家少浪费。

北极星记者:非常感谢您接受北极星电力网的采访,祝贵公司发展越来越好,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鑫源电器查看更多>可中断式负荷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