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纽约时报:应鼓励中国放弃煤炭使用页岩气

2012-08-16 10:52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关键词:页岩气新资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类与严重气候变化的战斗已经露出了败相。环保运动和能源产业在不遗余力地就核能和油沙等问题激烈争论,却没有看到更全局性的问题。

同碳排放构成的威胁相比,旨在减少碳排放的现有政策还很不够,而绿色环保运动和能源产业几乎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这些碳排放中的大部分都是由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以煤炭燃料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导致的。除非能找到一种廉价且能快速应用的替代燃料取代煤炭,否则要安全地控制世界范围内不断上升的二氧化碳水平几乎是不可能的。

尽管绿色运动刚开始可能会把页岩气当做这场战役中的敌人,但它实际上可能会成为朋友。如果有正确的生态保障措施,广泛开发页岩气资源可能是实现迅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个目标的最佳途径。而为了维持地球上的宜居环境,迅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我们所必需的。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已明确表示,如果维持现有的能源政策不变,我们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将碳排放导致的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3.6华氏度)之内的努力将告失败。实际上,2011年,全球因燃烧化石燃料而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16亿吨,创历史新高。鉴于碳排放量在以每年10亿吨的速度增长,控制温度上升的目标很可能会达不到了。

页岩气革命可能会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长速度,让人们重新看到把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的希望。页岩气在全球分布广泛,开发成本低,具有很多同煤一样的能源优势。如果开发得当,页岩气可能会在一二十年内取代煤,成为主要燃料。

通过开发页岩气,替代煤炭,我们又可以看到减缓,甚至逆转二氧化碳排量增长的前景了。同煤炭相比,页岩气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要少一半。因此,如果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能大规模使用页岩气,那我们就有可能改变二氧化碳排放的趋势。

广泛使用页岩气将会为地球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用以开发其他可再生能源,以便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在减缓碳排放方面的效果,都不如用页岩气取代煤炭。

只要看看中国,就可以知道页岩气的巨大潜力了。中国的页岩气资源储量全球第一。在其最近的五年计划中,中国已经制定了一个庞大的页岩气开发计划。中国的页岩气产量将由2015年的65亿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1000亿立方米。如果中国到2020年能产出1000亿立方米页岩气,还有什么理由怀疑它的产量不能在2030年达到8000亿立方米呢?

这个开发计划在规模上堪比美国的一个项目。2001年,页岩气只占美国天然气产量的1%,而到2011年,这一比例已上升至37%。

中国显然能实现这些目标,特别是考虑到各种新技术以及大笔国家资本的投入都已具备。中国政府也把工作集中在这个方向。这是相信中国可以达到上述产量目标的另外一个原因。8000亿立方米的年产量,再加上能源效率大幅提高,将让中国得以放缓、进而终止其煤炭扩张计划,并最终彻底结束其对火电的依赖。

在鼓励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放弃煤炭转而使用页岩气方面,美国可以发挥关键作用。美国国务院已经发布了一份《全球页岩气倡议》(GlobalShaleGasInitiative),协助将专业技术转让给其他国家,确保这种新资源能得到安全开发。美国还可以主导制定一个新的、可靠的气候变化战略,让页岩气的使用在中短期大幅减排的工作中发挥推动作用。

这个战略将包括在全球设立一系列页岩气信托基金,以便传播信息和和专业技术,并协助进行监管能力的建设。这个战略还应包括推动和促进逐步减少煤炭的使用和全球煤炭贸易,并在整体上对煤炭行业给予补偿。

限制煤炭生产和煤炭贸易之所以很关键,是因为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它将表明西方取代煤炭的决心。其次,我们将可以把社会、监管以及商业方面的专业技术推广到其他国家,鼓励他们限制煤炭生产和煤炭贸易。最后,它将使煤炭价格提高,鼓励各国放弃煤炭转而使用页岩气。

当然,西方的煤炭行业会抵制对他们的限制。但页岩气变得日益廉价易得,无论如何都会逐渐削弱煤炭的盈利能力。对煤炭行业,可以从商业的角度加以说服,让他们意识到,同继续做煤炭相比,接受补偿并转入页岩气行业是更好的选择。

在世界范围内围绕限制煤炭开展的成功合作是构建可靠的国际联盟的基础,这将进一步推动能源体系的无碳化,开发不仅限于页岩气的更多新能源,建立完全可再生的新经济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查看更多>新资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