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报道正文

电力信息化年会直播:高宽带、大数据 成就智能电网——王国钰

2012-11-04 10:28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光通信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主办的、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的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委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T解决方案部部长王国钰在本次大会上做了以《高宽带、大数据 成就智能电网》为题目的主题演讲,以下为现场文字直播:

王国钰:非常荣幸有机会再一次跟咱们电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块分享一下我在大数据这一块的一些理解。应该说我接触电力行业陆陆续续也有十年了,包括刚才跟我坐在一块的栗宁总,我们想在2003年的时候还在探讨PRC相关的事情,时间过的非常快。今天应该说我们这一次大会的主题是宽带中国与大数据,应该说这两个东西都是时下非常热,非常时髦的两个词,这也不是孤立的两个东西,一切的东西都有一个源起,源起那儿呢?应该说一切的一切都源自于宇宙的大爆炸,应该说大数据的产生从宇宙大爆炸的那一瞬间就产生了,而大数据这个时代可能只有到了今天,我们可能才陆陆续续的感到,无论是很多社交型的网站,或者说相应的一些邮件处理系统,我们会感到每天的数据量的变化。应该说按照IDC一些比较权威的机构他们的一些判断,到了2015年我们的数据量能达到8个JB,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知道一个T是1000个G,1000个T是一个P,一千个P等于一个E,一千个E等于一个J。
    应该说数据越来越多,之前也很多,但是我们收集在手上越来越多了,这越来越多的数据,上一次刘主任讲过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个金矿,你要发现它的价值就在于你怎么样能够大浪淘沙在金矿里面找到金块。大家都看到了大数据,看到大数据种类多,速度多,容量也大,当然相对来说,相对传统我们看到的结构化的数据,他的价值力度相对来说低一些。我们看到很大,也知道很有用,并不是一伸手就能够拿到,是不是像昨天曹总讲做信息化这些年,有没有一本书能够指导我们做一些事情呢?应该说在这一块有一些方式和方法,我们说如何让大数据成为洞悉未来的水晶球呢,我觉得这一块可以帮助我们拿到一个钥匙或者给我们一个指引。简单的分解了一下,从大数据来讲,大家都知道它本身是一个海量的价格力度相对来说比较低,产生的变化也比较大。昨天王总也在讲到数据的时候说数据分为结构化,非结构化,如果换一个维度来讲,可能从时空的哲学概念上来讲,又分历史的实时的,从空间维度上来讲,我们知道现在有很多很多的创业公司,都有一种新型的服务LBS,就是基于空间的地理信息。我们现在所有电力的网上的监测业务应该说越来越频繁,从单向到双向,从主站到更低层面的,从风火水河潮汐太阳能到电网运营,这些监测本身带有一定的空间信息。
    在这样一个数据产生以后实际上接下来就有怎么传送,端到端有效的传送,包括传上来以后存在哪里,他存下来以后,不是睡在那里就可以了,我们还要焕发他的生命和活力,我们通过云计算等等技术用起来,这里面大数据产生了以后要收集,收集采集以后怎么传怎么存怎么用是非常重要的。
    我下面有几页材料基本上围绕着这个思路跟大家展开一个汇报,后面也有一些相应的案例跟大家来分享。
    应该说华为公司大家可能不陌生,从八几年成立到现在20多年。在无线,包括现在的新的十年在IT这个领域都做了大的战略的投入,它自身进入IT这个领域,进入政企行业的市场应该说他也在这一块在战略驱动下实现的,这一块跟云计算大数据的战略很吻合的,我们都知道现在华为讲云管端ITCT战略,端我们现在知道接入终端一方面分为个人的家庭的企业,有办公用的,生产用的,在物联网兴起以后可能会看到基于传统的固定的以PC为代表的,基于PAD或者手机这种移动智能终端的算是一类,这两类应该说都是基于现有网络这样一个移动或者说固定的。
    第三类是随着大数据和物联网越来越发展,物联网终端把低速单向的数据采集接口变成双向实时的。应该说在端这一块,现在的种类是越来越多的,包括不同的端带来一些安全问题,昨天讲到的DYOD,这里面怎么实现效率的提升,又怎么实现安全的保障。中间这讲一个管,华为过去20年主要在段这一块做经营,包括有线的无线的,语音的、视频的,数据的。在云这一块我们这些年也做了大量的战略投入,从2002年开始做存储服务器这样的战略预演到2007年我们跟赛门铁克成立了合资公司,结合业界最先进的技术,突破进入了最新的业务领域。包括说在前年的时候华为也成立了三个业务集团,在云这一块从虚拟化计算平台到云数据中心,都是做了大量的战略投入。
    相对于我们电力来讲,应该说我们目前在发电输变电等环节上,跟整个工作流有关,整体来说也是在信息的产生、传送、处理、计算、呈现这些方面,我们觉得也是根据云管端大致相匹配的。
    下面我分三个方面,第一,在传这一块,如何端到端的高速通过高带宽来实现我们这样一个梦想。应该说华为在通信这一块,除了传统的光通信,现在在IP通信这一块也做了大量的投入。这里面写了一个题目叫云引擎成未来,这里面也分享一个小的故事,这里面我们都知道华为高端的路由器,昨天我们也有讲到,在联通最核心的位置把CRS替换掉了,实际上这里面要讲的核心交换机,我想随着我们云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实际上海量的数据传递上来,他可能又需要通过虚拟化分步式的技术,通过不同的机器去处理。这里面想举一个例子,在吉林石油的数据中心,吉林石油应该说原来只是一个省级石油公司,但是在金融、税务、电力等等这样一些行业,越来越走向大集中的时代,石油它也建了一个类似于我们3地3中心的体系,他是2地3中心,在北京数据中心,上海数据中心,第三个灾备中心在吉林石油,吉林石油数据中心是整个中石油的。
    我们知道石油也是讲物联网,讲云,这一块强调比较多的。在物联网这一块他们做过一个基本的测算,今年在大庆和克拉玛依试点就有120亿,这里面大量通过智能终端网上传,传上来以后干什么用呢?以前不做什么,现在要做大量的数据挖掘,这个时候我们就看中石油在吉林石油的要求来讲,原来这个数据中心700个机柜就能满足要求,现在规划是在上万台以上,短期是一万,三、五年到两万,这意味着数据中心处理能力要非常大,非常大的一个基础在于你首先要跑起来,先不说到了那个地方能不能干这个事情,先跑到那个地方,要强大的网络平台。
    就以数据中心的交换机为例,我们当时去的时候跟客户交流,一般目前可能在一个数据中心里面五千台左右是一个极限的,在传统数据中心交换机设计的思路里面,他从千兆也好,万兆也好的接入到相互之间的互联有一定的收敛,因为传统的业务是基于梳树状的下面和上面有来往,但是相互之间比较少。我们这两年P2P的兴起,迅雷也是随时可以上市。这其实要求一个什么呢?每一个端点和其他端点要做到端到端的线性研究,现在可能还有一个动态的概念架构,通过这种架构可以实现上万台服务器互联,这样相互之间的数据快速移动,才能使得网络变成无阻塞的。在吉林石油我们通过最高端能够提供1150个实际接口,在数据中心要做云化,做石化,很重要要虚拟化,这才能实现自动化,才能实现数据和资源的迁移。传统来说迁移是需要通过走到三层,IP地址的变化来实现,IP地址变化走到三层就慢了,能不能走二层迁移呢,这对下面IP网络提出来一个考验。目前应该说在等等一些技术上都实现二层,我们叫大二层组网,整个网络从二层到三层又回到二层了,应该说在这个上面我们通过开放的协议来进行交互,用户因为现在好多业务还没有完全确立下来,所以要求开放的业务体系。应该说这一块是最后导致思科没有进入这样一个项目里面。
    我这里面讲一下吉林石油在大数据处理,首先对网络做一个要求,宽带中国核心宽带要宽,对于电力来讲华为这十几、二十年服务电力,首先说在网络领域做了很大的工作,在这张图里面稍微显得零乱一些,但是从层次上来说比较简洁,应该说这些年建设国网整个从传输层面也好,数据层面也好都实现了双网的冗余,在各地骨干层面还是实现了宽带中国超前一步的运营梦想。目前无论是国网还是南网在配电自动化和用户信息采集最后一公里可能面临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一样的阶段,在这一块可能在智能化,互动化,配网自动化这一块也在加强。当然在华为这一块,在接入这一部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一块可以通过工业交换机或者无线网络,在这些方面甚至我们也做了一些结合底层的低速接口,在这些设备上的定制。
    目前在超长距离传输这一块可以做到270公里,加上摇泵可以做到380公里,应该说这个对降低维护量,实现整网大数据高速传输提供了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光通信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