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CAP1400示范工程选址阶段环境影响报告公布

2013-04-03 10:2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CAP1400核电站压水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省荣成市政府日前发布了《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公众参与信息公告(第三号)》(以下简称《公告》),向社会公众告知了CAP1400示范工程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主要应对措施以及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等信息。环评结果表明,从环境保护的角度,CAP1400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在山东荣成宁津镇厂址建造2台CAP1400核电机组是可行的。

《公告》指出,CAP1400示范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示范工程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以非能动技术为标志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基础上,开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更大功率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厂示范工程。

就工程建设进度计划,《公告》透露, CAP1400示范工程初步计划2014年4月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建设总工期为56个月,2018年年底建成投产;二号机组(标准化机组)与一号机组开工时间间隔12个月,建设总工期为50个月,投产时间间隔6个月。

《公告》还涉及了工程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预防或者减轻潜在不良环境影响所采取的主要对策和措施。

信息显示,核电厂正常运行期间,CAP1400核电机组对厂址周围公众中任何个人造成的有效剂量满足国家标准《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GB6249-2011)的要求;CAP1400核电机组液态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对海水造成的浓度增量满足国家标准《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的相应核素的浓度限值要求。核电机组液态放射性流出物对受纳海域水体中海洋生物造成的辐射影响甚微,更不会在种群上造成损伤。

此外,上述工程采用的CAP1400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先进的非能动核电厂,包括许多非能动的安全特性,简化大量的电厂系统,提升了电厂的安全性。设置了放射性废物处理系统,使进入环境的放射性流出物质可控。同时,又具有一般压水堆核电堆型所具有的安全性。

《公告》中称,通过合理的运行设计、运行规程、监测系统、专设安全设施、放射性后果缓解设施等五个层次有效地保障核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并使放射性物质的释放受到控制。布置了三道安全实体屏障:燃料包壳、隔离放射性的一回路压力边界以及牢固可靠的安全壳,从实体隔离上保证放射性的释放量最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