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宁海电网功率因数合格监控率稳中有升

2013-05-09 17:29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功率因数指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9日,宁波电业局宁海供电局调度中心又一次召开电网功率因素“攻关令”,该中心主任葛伟军告诉笔者,功率因数是电网系统中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和经济指标。功率因素的高低和平衡,不但关系到配电线路和设备的供电能力,对于供、用电设备的充分利用,以及节约电能和改善电能质量有着直接重要的影响。

电网功率因数合格率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一项重要技术指标,2010年列入宁波电业局同业对标考核。目前,宁海电网功率因数管理工作是由调控中心、运维检修部、客户服务中心三个部门配合完成,主要的控制手段是通过变电所电容器、10kV线路电容器的投切在主网上进行调节。

2012年初,受“春节”假期负荷下降明显、小水电并网发电、部分线路公变、用户专变无功补偿没有退出造成大量无功向主网倒送影响,宁海供电局功率因素为80.63%,排名为全市供电系统末尾。局调控中心联合相关部门,认真思考,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双管齐下提升功率因素。

一方面从技术上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大量加装10kV线路电容器、调整线路电容器的定投时段、定投容量,加强配变电容器的管理,实现就地平衡等。当前宁海供电局共在36条10kV线路安装有10kV线路电容器66台,比较2010年,增加了61台(2010年仅有5台)。另一方面,强化管理措施,由该局调控中心牵头,多次召开协调会,每周编辑一份功率因数简报,通报完成情况,注重在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做好变电所、线路电容器、公变、用户专变无功补偿装置投切管理,小水电发电管理等。2012年年底功率因素合格率提升为95.85%,2013年第一季度功率因素合格率在宁波局排名4位。

值得一提的是,规定的功率因数合格范围是随着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的到来而变化,变电站VQC和AVC控制系统均无法很好的控制功率因数,现在只能依靠人为地调节,为此宁海供电局在OPEN3000系统上特意制作功率因数考核表,方便监控人员计算功率因数,同时避免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不合格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运用,该方法已经基本上可以排除人为调节不及时造成的不合格点。

据了解,今年宁海供电局将不断加强主网功率因数的控制,从主网到配网,自上而下做好管理工作,重点做好无功平衡,从根本上提高宁海电网功率因数合格率。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查看更多>功率因数查看更多>指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