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创新绿色信贷模式 帮扶节能环保民企

2013-06-07 09:2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绿色信贷兴业银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像我们这样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有一些是轻资产公司,没有厂房土地,很难从银行贷到款。”日前,在惠德时代办公室,该公司负责人刘铮对记者说:“由于我们拥有核心技术,获得过几家创投机构的投资,目前能够依靠自有资金实现滚动发展,但其他企业很多难以为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多为中小民企,他们大多缺乏有效的有形抵押品,轻资产特征明显。对于银行来说,对节能项目运营质量和节能效益难以准确量化,无法判断项目的风险和收益,因此银行在信贷支持上显得相当谨慎。不过,最近这一切或将得到改观。

绿色信贷升级

业内专家表示,加大对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领域的信贷投放将成为今后银行发展的主流。为鼓励银行开展绿色信贷业务,近年来银监会相继出台《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绿色信贷指引》和《关于绿色信贷工作的意见》。各家银行机构也纷纷把绿色金融业务作为一项重点业务来拓展。据记者了解,目前兴业、浦发、招商、北京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均超过百亿元。

正如德勤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银行业十大趋势与展望》报告指出的那样:“绿色信贷理念将进一步深化,将成为中国银行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着力点。2013年,绿色信贷理念将进一步在银行业发挥积极的影响。”

而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绿色信贷业务的银行,截至今年3月末,兴业银行在全国已累计为节能减排领域提供融资2432亿元,融资余额达到1269亿元。其中仅在河北地区即累计提供绿色融资94亿元,余额达45.62亿元。据悉,兴业还在今年的4月26日与河北省环保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建设银政环保合作平台,兴业银行承诺未来三年内将提供500亿元的绿色融资,用以支持河北环保事业发展。兴业银行表示,这是该行“美丽中国行”的第一站,接下来该行还将与多地政府部门开展类似合作,支持各地开展节能环保建设。

此外,兴业银行还推出“绿金融·全攻略”方案,据了解,这是一个从产品、模式到解决方案的多层次服务专案。“针对企业金融客户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多种金融需求,在我行绿色金融‘8+1’融资服务和排放权金融两大产品序列的基础上,整合形成的涵盖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到解决方案的多层次、综合性的产品与服务体系,是一次产品和服务的全新升级。”兴业银行可持续部总经理梁平瑞告诉记者。

据介绍,“绿金融·全攻略”服务专案在产品层面,除传统银行十项通用产品外,还包括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合同环境服务融资、碳资产质押融资、排污权抵押融资、节能减排(CHUEE)融资等七大特色产品;模式层面,提供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商增产融资模式、公用事业服务商融资模式、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模式、节能服务商融资模式、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模式等五大服务模式;并为客户提供碳交易、排污权交易、节能量交易、水资源利用和保护、产业链综合服务、行业整合、特定项目融资等七大综合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绿色信贷查看更多>兴业银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