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碳交易持续升温 外资银行备战碳金融

2013-06-21 09:26来源:《中国经营报》关键词:碳交易碳减排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交易市场的启动会给商业银行带来何种机会?

深圳环境交易所日前明确,碳交易市场将于6月18日正式启动,首批确定的重点碳排放交易企业包括635家工业企业和200多栋大型公共建筑。而记者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下称“环交所”)了解到,上海针对碳金融市场建设的实施方案也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首批试点企业约197家,涉及16个行业,包括石化、钢铁、有色和电力等10个工业产业,以及航空、港口、机场、宾馆等6个非工业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环交所官员表示。

两大交易所全面推动碳交易背后,是国家发改委此前下发的通知——我国要在2013年启动碳交易试点,2015年基本形成碳交易市场雏形,“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全面开展交易。

这让一些在绿色金融方面已经形成专业化经营的商业银行看到了商机。一位接近上海环交所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已经有多家银行与其商洽合作事宜。

中外资银行备战

“商业银行可以探索建立气侯变化的指数,开发消费碳金融的产品。不仅是在公司业务领域,还要在个人金融领域开发和低碳经济相关的产品,比如低碳消费、绿色汽车信贷和绿色抵押贷款等等来促进低碳的消费。此外,商业银行还可以考虑开展对新能源、清洁技术以及其他碳排放工程的直接和间接的投融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多次如此建议。

而此前,已经有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试水者。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的可持续金融部,已经组建了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审查5个专业团队,打造集中产品创设、技术支持、资产管理、营销组织、交易服务、业务合作等六项职能于一体的资产运营平台。据了解,目前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已经超过千亿元,并形成了绿色金融融资和排放权金融服务两大服务系列,而“致力于成为绿色金融市场全流程、宽领域的专业金融服务商、全方位的绿色银行”亦成为兴业银行的战略目标之一。

同样组建了专职的绿色信贷团队的还有浦发银行。截至2012年三季度,浦发银行已经为国内53个绿色信贷项目提供超过33亿元的贷款,覆盖行业包括钢铁、水泥、煤炭、化工、热电、市政、有色、陶瓷、食品、装备制造、通讯以及可再生能源等行业。

事实上,在发展碳金融方面,不少外资银行也正密切关注。德意志银行相关人士日前对记者透露,在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以后,他们将在这方面与中国的多家环境交易进行密切合作。

“外资银行可以帮助中资银行进入一些原来它们不是那么熟悉的领域,比如项目融资和资本租赁等产品,中外资银行可以在这些领域进行密切合作。而且,中外资银行之间的这种合作并不必然需要表现在金融资本上,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发展期中,技术转让可能会成为中外资银行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主流。”德意志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