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02年电改目标仍是努力方向

2013-11-06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 贾科华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383方案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383方案”改革设想备受关注。“383方案”即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该方案也被广泛认为与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着密切联系。在电力方面,方案显示将“引入大用户直购电,建立实时竞争发电市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虽然只是一个改革设想,但是该方案的公布,还是让人们对于走过10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有了新的期望,也让电改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2002年开始的电改,制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目标,不过,10年已过,也只是初步实现了前两步。放眼整个能源行业,相比于煤炭和石油行业,电价的市场化改革也已落在了后面。那么原因何在?未来之路,又在何方?

电价问题突出

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被认为是未来电改的核心和主要任务。那么目前我国的电价是什么情况呢?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刘振秋介绍:“在上网电价方面,目前依然由国家发改委统一管理。但做了分类,有很大进步。”之前集资办电,按投资进行还本付息原则定价。此后,“定价方式有了调整,变为按社会平均成本先定价格。”在2004年之后,所有火电投资新投产的机组,上网电价都执行标牌价标准。目前标牌价标准又延伸到核电;水电基本是一厂一价;风电分为四个区,也已有标杆价。

“不过,平均成本定价也有弊端,如今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刘振秋说,例如平均成本是多少很难确定。“另外,各电厂的机组在一个系统内的性质、作用不同,有的是调峰的,有的是电网末端支撑的,所以对于不同性质和作用的机组采用同一个价格,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另外,不同机组的电能质量也是不同的,这在电价方面也没有体现出来。”

另据刘振秋介绍,在销售电价方面是国家管理,分网制定。“目前所有电网的销售价格都由发改委来制定的。也是实施分类电价,如照明电价、工业电价和农业电价等。不过,现在分类不是很合理,并且近些年来也没有做大的调整。”

另外了解,为了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国实施了可再生能源附加政策,其附加标准是全国平均分摊的。“当时认为,可再生能源有正的外部性,所以统一加,但是如此一来,可再生能源多的地区占了便宜,自然环境本来就很好的地区反而吃了亏。”刘振秋说,例如在自然环境不错的贵州地区,风力和太阳能资源并不丰富,相比而言获得的补贴就少,在内蒙古等风力资源丰富的省份则获得了大量的补贴。“所以,可再生能源附加标准全国统一是否合理是值得研究的。”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均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看法。另外,在脱硫、脱硝等电价补贴方面,都存在标准过低、“一刀切”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383方案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