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管理正文

冀中能源以转型升级建设新型世界500强纪实

2013-11-20 13:13来源:中国能源报 刘书红 王海关键词:冀中能源煤炭企业煤炭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版图上,河北省内环首都北京和中央直辖市天津,外环渤海,是承接京津政治和经济辐射第一梯度地区。展开美丽的河北画卷,抢抓机遇,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追梦笔迹波澜壮阔。这其中,冀中能源走在了河北国企前列。

他们,活力十足——紧抓整合重组机遇,绘制“以转型升级挺进世界500强”之梦……煤炭产业做实做精,医药、航空等产业稳步推进。企业由低端走向高端,由“集聚”走向“集群”,在科学发展的大道上一路加速。

他们,执着追求——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践行“以转型升级在世界500强提档晋级”之梦,不断提高生产装备的科技含量,不断完善企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持续优化资源配置,走出了一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质量效益的科学发展路。

他们,敢闯敢试——全面加强企业现代管理,深化“以转型升级打造国际化现代化一流强企”之梦,以提升管理水平、质量效益来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后劲,为建设新型世界500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3年,冀中能源以销售收入353.199亿美元的成绩位居世界500强榜单的311位,同比晋级19位,成功突围经济危机对众多企业的冰封。冀中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说:“冀中能源发展的五年,是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五年,也是一个有梦、追梦、圆梦的五年。三步走实现强企梦,让我们坚定了‘有梦想、敢做梦’的信念,当前,全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我们将会继续以转型升级为驱动,在建设新型世界500强的追梦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题记

有梦:以转型升级

挺进世界500强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煤炭行业的另一个代名词就是“特困企业”;新世纪初,煤炭市场虽然有回暖迹象,但煤炭企业仍挣扎在温饱线以下,过上富裕幸福生活,是每个煤炭人的梦想。在这种梦想的驱动下,全国煤炭行业迎来了历史大改革,通过整合来提升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成为全国煤炭行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2008年6月30日,为了促进河北重点产业的优化升级,河北省委、省政府在煤炭企业间进行大规模的战略重组,冀中能源正式成立。成立之初,以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为首的新一届企业领导班子认为:“大企业需要大目标、大方略、大气魄。转型升级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自此,以转型升级挺进世界500强的追梦之路就在冀中能源面前徐徐展开。

第一步,他们把重点放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在煤炭主业,他们拉长了产业链条。将煤炭精深加工作为转型升级的第一个突破口进行发掘,通过不懈努力,洗精煤由2008年的1200万吨上升为2013年的3000多万吨以上。其中,峰峰矿区总投资155亿元,年产500万吨焦炭、100万吨甲醇、60万吨醋酸的煤化工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也全面完工;邯矿集团山西矿区已全面推出合成氨项目,形成了设计生产能力达12万吨,同时延伸生产转化尿素、二硫化碳、硝酸铵、碳酸钾、氯化铵等产品的“煤焦电化建运”循环产业链项目;冀中股份与旭阳焦化集团合作,建设了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为进一步增强化工板块的整体发展能力奠定了基础。同时,按照“以资源整合为主题,持续扩大资源储备,推动产量稳步增长”的发展思路,他们五年新整合矿井40多家,2013年晋蒙两地煤炭产量达到6808万吨,占到集团总产量的59%,企业掌控煤炭资源储量也由30亿吨增加到260亿吨,形成了纵贯河北、横跨晋陕、北延内蒙、西扩新疆的产业布局。

在做精主业基础上,冀中能源不断向其他行业拓进。2009年6月,冀中能源对华北制药实施了跨行业战略重组,投资110亿元的华药新园区建设顺利推进,新制剂、白蛋白、抗肿瘤、保健品、新药研发等“非青非头”产业链实现完整构建和升级再造,产品结构调整后年收入过亿元产品就达到20个。

除了在医药行业站稳脚跟外,冀中能源还大力开拓航空产业,2010年6月,冀中能源组建了河北航空,圆了河北人“拥有自己航空公司”的梦想,使得全省航空产业实现了高端起步。他们不断壮大航空运输核心业务,加快培育临空经济产业集群,成立当年日销售收入就突破260万元。旅客运输周转量实现了翻番。同时,他们又投资120亿元进行河北航空城开工建设、投资40亿元进行机场二期改扩建,与厦航战略合作、湿租飞机,完成了冀中能源由煤炭经济向临空经济转变的巨大跨越。自此,以煤炭、制药、航空为主,电力、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多元产业并举的战略格局初步形成。2011年,冀中能源以“一体两翼”的特有之姿顺利挺进世界500强,排名第458位,在转型升级强企梦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冀中能源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