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胜利股份“涉气”前景未明

2013-12-09 14:58来源:经济导报关键词:胜利股份LNG天然气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布局存隐忧

土地收储、股权转让等非常规手段,已经成为左右胜利股份盈利与否的关键。

不过,胜利股份并非甘心于此,而是寻求新的业务突破。

在6日公布的股权转让公告中,公司就表示,其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优化组合,集中力量发展公司天然气业务”。

“胜利股份对天然气业务可谓情有独钟。”王瑞鑫表示,在2011年胜利股份就已经开始与中石油合作开发LNG项目,双方合资成立的山东利华晟能源有限公司一直在管理天然气投资业务。在其后的一段时间内,胜利股份不断“打包”式地在各地批量成立天然气项目经营公司,累计投资数亿元。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胜利股份在主业不强的情况下进行业务调整,在情理之中。不过,对于其目前热衷的天然气产业,却有分析师表示出担忧。

“从市场看,LNG确实处于爆发阶段,全国LNG加气站存量由去年底约400座上升至今年下半年的1000座以上,带动LNG整个产业链高速增长。不过,良好预期的前提是资源的供应必须充足,而我国资源结构是少油缺气,发展瓶颈较大。”王瑞鑫分析称。

同时,天然气提价前景并不明朗。“最近一次价格改革是6月份国家发改委上调了非居民用气的价格,但是对于敏感的居民用气价格依然按兵不动。”王瑞鑫表示,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的改革难有进展,进而造成了用气紧张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胜利股份天然气布局已有数年,但是还未能给公司带来多少盈利,更多的则是投资带来的成本压力。

记者从其三季报中注意到,今年1-9月份共有券商、基金等数十家机构到公司调研,均为了解公司天然气产业及行业的现状。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所能看到的机构数量却在不断减少,华夏兴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宝盈策略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全盘退出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胜利股份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