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火电厂DCS性能考核试验与可靠性分析

2014-02-14 11:59来源:中自网关键词:DCS控制系统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1 基本性能与功能

DCS的基本性能参数应满足其可维护性和容错能力正常的要求。虽然有些项目在DCS验收试验时已做过测试,但机组在调试过程中,其软、硬件系统均有所变化。有些系统功能的性能测试要利用机组停机时进行,而在机组运行时性能指标要求更高。

DCS基本性能试验应主要包括系统实时性(包括画面调用时间、参数刷新时间、操作指令响应时间、信号扫描周期等)、模拟量通道精度、SOE点的分辨率、历史站容量与采集周期、抗干扰能力、系统容错能力(包括网络局部中断或控制器各类故障下的系统自愈能力、非法输入的容错能力、设备断电的正常恢复能力等)、系统时间同步精度、控制器负荷率与裕量、网络通讯负荷率及系统电源裕量等测试。

DCS基本功能试验应包括对系统完整性的检查和对用户要求的功能的确认,一般为控制系统软件和硬件完整性、I/0点接入率和完好率、系统失电与通电情况、人机接口标准应用功能、SOE与报表打印功能、模件的软件和硬件工作情况等检查,以及机组监视和操作及报警功能、系统组态与在线下载功能、I/0通道和模件及网络的自诊断功能、输出通道自保持功能、系统可维护性功能(包括控制器与网络设备的冗余切换、带电插拔模件、控制装置与通讯系统的典型故障排除等)、DCS全部失电和部分失电的系统响应、电源切换功能等试验。

2.2 调节品质

通过不同负荷变化速率下的负荷扰动试验,获得机组各项主要控制参数的稳定情况和控制偏差,并与要求的性能指标进行比较。常规机组的典型试验包括主蒸汽压力、炉膛压力、风煤比率(以烟气含氧量反映)、磨煤机出口温度、汽包水位、过热蒸汽温度、再热蒸汽温度等自动调节系统,其试验应在不同的负荷区间分别进行,试验范围应覆盖到控制系统可自动调节的每个负荷段。

2.3 现场可利用率

DCS的可利用率表明了一个可恢复特性的装置或系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其规定功能的概率。通过可利用率试验,验证机组DCS连续可靠运行能力。试验期间的可利用率一般规定不低于99.9%,试验时间为90天,如末达到要求,则可以90天的周期顺延,但总时间应限制在250个连续日内。若试验结果连续3次不合格,则认为该项试验末通过。DCS现场可利用率试验结果应依据试验期间的事件记录,以约定的计算规则和权重系数进行折算后产生,最终确定 DCS达到规定的现场可利用率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