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火电厂DCS性能考核试验与可靠性分析

2014-02-14 11:59来源:中自网关键词:DCS控制系统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常见故障

据相关统计显示,2000~2005年间某省网属各电厂因DCS各类软、硬件故障引起的设备二类以上障碍共41起,占同期二类障碍以上设备异动总数的30.1%,是机组非计划停运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DCS控制器或I/0模件故障造成机组跳闸13次,设备异动10次;DCS电源故障或备用容量不足造成机组跳闸5次;DCS软件故障或控制逻辑错误造成机组跳闸3次,设备异动1次;调节系统品质劣化且运行干预不当造成机组跳闸2次;操作员站服务器死机手动MFT2次;通讯故障或信号干扰造成机组跳闸3次,设备异动2次。以上各类典型故障均与DCS性能考核试验的测试内容密切相关,严格考核将有利于促进制造商从系统整体考虑来提高DCS的性能与设备的可靠性。

四、通过性能考核试验提高 DCS可靠性

(1)现场可利用率试验方法与原则对不同配置水平的系统普遍适用,可以从试验结果考察系统的综合故障时间与正常利用率。由于控制系统考核试验时间较短,可结合基本性能与功能试验和调节系统性能品质试验对具体的DCS性能进行考核,以降低试验结果的偶然性。

(2)性能考校可促进控制系统技术发展,同时利用科学严格的考核指标抑制缩减配置的竞争,保证控制系统的高可靠性能。

(3)进一步充实与完善性能考核试验的内容,对涉及到系统安全和可靠性的分散度、独立性和完整性制定可操作的性能考核指标。

(4)对于末经过长期应用考验的新的或整体换代的DCS,严格的性能考核试验是对其技术均衡发展的制约与调节手段,可起到正确的引导与促进作用。

(5)为提高DCS的整体可靠性,不仅在基建机组中应严格进行性能考核试验,对于大修后的运行机组也可参照DCS基本性能与功能试验的要求其性能进行评估与考核。

五、结语

火电厂机组安全、稳定运行,DCS的可靠性是关键。DCS从控制功能的完善到实际应用需要经过应用、反馈、改进、应用的多次循环的考验过程,并通过其系统性能考核试验的指标,确定系统的投入应用。 DCS性能考核试验是提高DCS性能,确保其长周期、可靠运行和避免商业化造成系统性能下降的一种手段,需要随着DCS控制技术的发展不断地探索、研究和完善其试验内容,使DCS性能考核试验更加有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